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空置率不是哥德巴赫猜想
2010-08-02   作者:张魁兴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关于空置房的争论再度激烈起来。有消息说,国家电网公司调查显示,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有专家随即说“空置房6540万套”为天方夜谈。国家电网公司接着否认了这一消息。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尽管权威部门选择集体失语,但是无法否认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也许空置房确实没有6540万套,然而空置房现象是非常严重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北京几个小区的调查显示,没有人住的住宅达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空置房严重是无法否认的,从网上的网友留言看,全国都是如此。在北京,不仅有外地人购置的闲房,公务员的“特权房”更是闲置的居多。即使是笔者所在贫困县,空置房现象也很严重,开发商称已经卖完的小区,到晚上根本没有多少户亮灯,甚至很多户根本不装修,购房就为了待价而沽。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面对备受关注的空置现象,政府的有关部门本该以科学的调查统计,回应公众的质疑。然而,国家统计局没有给出具体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原地产、DTZ戴德梁行、仲量梁行等机构,也没有一家能给出答案。
  是他们不关注空置现象吗?显然不是。最可能是统计了而故意或被“秘而不宣”了,因为空置率不是哥德巴赫猜想,只需下些功夫就能搞清楚。专家就介绍说,在一个城市通过水费、电费等相关的这些指标来进行调查,就能得出比较科学的数据。有关部门不但没有给出数字,反而急着否认,或许正好从反面证实住宅空置的严重。
  据了解,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空房率上有比较完善的统计方法和相应政策,它们将空房率的警戒线定为10%。我国的空房率是多少呢?谁也不会相信低于10%,至少应在30%以上。住宅空置关系国家政策的走向,政府部门本应科学调查,为决策提供依据,但是公开的数据都没有,那谈何科学决策呢?很多小区一到夜里就黑乎乎一片的景象,就足以说明在高房价下社会资源正在被大量浪费,就足以说明政府必须对楼市进行有效的调控。当务之急,一是尽快科学统计住宅空置数据,二是尽快出台政策征收房产闲置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空置率不能没有一个权威说法 2010-07-30
· 高房屋空置率警示房地产泡沫风险 2010-07-10
· 惊人的空置率 危险的泡沫必将引燃危机 2010-04-06
· 住房高空置率是否反人类? 2009-05-12
· 我国房地产市场“空置率危言”背后的真相 2009-02-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