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新闻茶馆
垄断行业加工资将须报批
2010-07-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改变垄断行业高收入的现状,我们可以对《工资条例》抱多大希望呢?大多数人都说不准垄断企业员工收入到底有多少,隐性的部分难以判断。以电力企业的普通员工为例,如果以北京的电价享受一年的免费的电力供应,就相当于发了几千元的奖金。这只是众所周知“隐性收入”,还有更多,无从得知。如果没有火眼金睛盯着,垄断企业会自觉地将这些隐性福利纳入收入的数据上报吗?很难。于是,问题又回到了起点。解决办法无非是,打破垄断,或者加强监管。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记者从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资深劳动保障法律专家杨永琦处获悉了关于《工资条例》的最新信息。据悉,这项备受社会关注的《条例》将有望在年内出台。
    根据《条例》草案,政府将定期出台工资指导线,对工资水平进行宏观指导调控。尤其是对特殊行业(即垄断行业,《条例》中用特殊行业代指)的工资水平将作特别要求。
  《条例》草案规定特殊行业如需对工资、福利、补充社会保险等进行调整,必须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国资委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杨永琦介绍,人大代表及有关专家在就《条例》草案提建议时,对垄断企业的工资控制非常关注。在最后形成的《条例》中,将可能对垄断企业的工资总量进行控制,并使垄断企业的工资总额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垄断行业加薪须报批 2010-07-28
· 垄断行业工资过高危害甚大 2010-05-21
· 我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2010-04-13
· 拉动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 2010-04-02
· 民资进入垄断行业应有时间表 2010-03-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