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长期制度考量为民资除“枷锁”
2010-07-28   作者: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 杨颖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从5月7日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到7月22日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国务院连发两个文件,凸显了我国民间资本不断壮大,对国民经济影响力也在不断加深的事实。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将有利于完善我国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之间的平等竞争和共同发展,同时对优化资源配置,撬动国内消费等有着积极作用。
  现在达成共识的是,国务院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我国加快经济模式的转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市场上都在讨论中国经济会否“第二次探底”,本人以为这两个文件的及时发布,就意味着国家正式希望民间资本取代部分国有资本,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让民间资本承担扩大社会就业这个“光荣使命”。从民间资本在我国的“戏剧性”变化来看,之前对民间资本的态度就是应景式的,是没有长期考量的,而今应该对民间资本有一个长期的制度性的考量。我国经济的内在动力,拉动内需的真正推手,应该就是活跃的、没有“枷锁”的民间资本。
  民间资本的首要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只有如此,方能保证资本运作的最高效率。我国经济经过连续多年高速发展之后,资产泡沫也是相应地越吹越大。可以认为,我国经济现阶段最迫切的任务就是阻止国有经济泡沫的过早破裂。防止气球爆裂的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适量放气。如何实现适量放气,那就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我们看到政府对民间资本开放了包括交通、能源等九大重要领域,同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等。这些打开“枷锁”的措施,有利于完善我国金融服务机构的治理与竞争机制的培育,客观上将起到提升和加强与境外金融服务机构竞争的能力。这是切切实实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金融环境,以及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的制度性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吸引民资成了部委硬任务 2010-07-27
· 全国首家“民资投融服务中心”在温州营运 2010-06-29
· 民资进入勘探领域难有切入点 2010-05-20
· 不要在缺钱的时候才想到民资 2010-05-20
· 巨额温州民资盯上金融股权投资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