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楼市调控如何“从长计议”?
2010-07-27   作者:王莹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新华社日前发文表示:房价17个月来环比首次下降、成交量逐步走出"谷底"、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1至6月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数据,直观地说明了上半年楼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不过,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过预期,下半年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在此形势下,楼市调控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只能采用"渐进疗法".事实上,7月20日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和7月22日政治局会议也透露出类似信息:在这两次年中重量级会议上,删去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提法。而在4月14日布置二季度经济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房地产调控的定调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其次,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的7个"要继续"中房地产被排在倒数一、二位,而温家宝总理则丝毫未谈及房地产;而在政治局会议通稿中,房地产也被放到最后的位置。从这种安排看,房地产调控已被置于扩内需、农业、新兴产业、区域发展、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问题之后。在提到房地产的有限字句里,房地产调控被安排到改革问题上,而谈得更多的也是保障房问题。
  可以认为,无论是解决楼市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还是解决楼市运行中突出的紧迫性问题,都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很显然,这与此前“坚决遏制”所传达的政策态度明显不一。这标志着,始于4月份的针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短期调控已宣告结束,楼市调控的重点开始转向“居者有其屋”的“从长计议”。当然,在这里仍需要指出也是重申的是:楼市调控的这种变化只是节奏和力度的改变,而非政策方向的改变,也不意味着4月份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会就此废黜。
  如果仔细观察近期各部委的政策表态可以发现,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统计局等多个部委已经先后表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被初步遏制——这些似乎是在为日后楼市调控力度、节奏放缓做出铺陈。当前需要警惕的是,从以往的调控经验来看,很多时候即使政策本身不变,只要政策口风变了,传导到政策执行端就会随之改变。因为中国的每家银行、每家房地产公司,都是深谙政策语言的市场动物。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监管部门一再明确表示,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调控,但这样的表态似乎没有对银行形成约束,一些地方仍然在按照银行自己的思路,给开发商、炒房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发放贷款,且热情一点没减。正是有了银行的大力支持,开发商、炒房客才有与购房者、调控政策进行博弈的信心与底气。
  对比上一轮房地产调控,虽然政策的严厉度远不上这次,但是,政策出台不长时间,就出现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炒房客开始断供的现象,房价也出现了明显回落。但是,本轮调控尽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房产调控,但至今没有听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炒房客开始断供的消息,不仅如此,还在政策调控过程中,出现开发商继续高价拿地、继续囤积土地的消息,甚至出现了一些新"地王".与此同时,银行放松三套房信贷政策的消息,也不断地传入到我们的耳中。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决定地产调控命运的,往往不是经济的涨跌,而是利益集团的博弈。2008年,次级贷危机成为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大肆反扑的天赐良机,最终推翻了2007年底出台的一系列重磅楼市调控政策,最终造成2009年中国房价在经济一片低迷中的暴涨。这种惨痛的教训让人记忆犹新。尤其是由于调控政策的作用是有保质期的,在发布之初才最具冲击力,经过三个月的适应期之后,政策的威力及被执行落实的程度已经可以把握,这个时候,通过一些手段绕开政策也并非是不可能。
  面对新政出台三个多月来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以及“量跌价滞”的现状,真的很难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尤其是房价会不会象老百姓所期待的那样出现显著回调。如果银行仍然象现在这样对房地产一往情深,坚信只有房地产才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并与地方政府一起维护高房价。那么,此轮调控就极有可能以失败而告终,老百姓对调控政策的期待也将化为乌有。
  当前,楼市调控的重点已经转向“从长计议”,这就要求即使是从长计议、亦需要有实质性的后续政策推出,否则政府信用将大打折扣,而既得利益集团也将利用“狼来了”的效应进行又一轮恶性反扑,一旦这一幕成为事实,政策补救的成本将大大提高——"屡改屡败"的事实将再次沉重打击普通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其结果或将引发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完善市场制度才是楼市调控之本 2010-07-28
· 专家热议楼市调控大势 2010-07-23
· 专家聚会博鳌热议楼市调控大势 2010-07-23
· 楼市调控百日进入深度博弈 2010-07-15
· 拿出行动否定楼市调控松动传闻 2010-07-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