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陈思进
奥巴马金融新政道难压魔
2010-07-23   作者:陈思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思进

  经过一年半的谈判和辩论,美国参众两院终于通过了金融改革方案。这个难产的“孩子”终于诞生了! “新法案意在加强消费者保护,使金融产品更透明,对投资产品加以监管,限制投机性投资”,奥巴马描述这次改革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消费者财务保护。
  可定神一看这份刚通过的方案,虽然洋洋洒洒,但其中关键部分和原先的草案相比已经大大软化。最关键的问题是,对华尔街今后的金融创新产品,特别是衍生证券——金融危机的根源——的限制避重就轻,基本没有任何的变化。
  大家知道,前些年来,华尔街最丰厚的利润出自于那种充满“异国情调”各类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包装和交易,那些衍生证券的实际操作比买卖房子复杂至少10倍,花样繁多,什么:Covered call,Naked put,Straddle,Strangle,Butterfly,Iron condor,这样反串,那样对冲,将风险漂亮地包装起来,成了美丽的罂粟,就像掺了三聚氰胺的奶粉一般,使得高盛、美林、摩根斯坦利和雷曼兄弟这些华尔街公司能保持难以想象的高利润。
  设计这些金融创新产品的人,是美国最优秀、最聪明的人,他们为华尔街所雇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新法案依然要指望美联储来监管他们,可能吗?想当年,引发次贷危机的CDS的模型,包括设计这个模型的人(听说是个中国人,数学天才),懂的人10个都不到。让不懂的人监管,就像孙子管爷爷。更何况,美联储本身就是引发这次金融危机的祸首之一。
  由于新法没有办法封杀金融新产品的出现,没法阻止最优秀的头脑在贪婪的驱使下,玩出更复杂的新花样儿。这些新花样儿一定会层出不穷,一定会活跃在新法案的限制之外。可以预见,下一轮的金融创新产品,就像金融衍生品在二十年前一样,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是全新、原创的,并且肯定对热切而茫然的投资大众来说,是“风险低、回收高”的。
  显然这一堪称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且“影响深远”的金融改革法案难以从根本上阻止下一场金融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融法案生效 华尔街忙找新财路 2010-07-23
· 新金融法案给美股后市带来压力 2010-07-2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