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房屋普查有助楼市科学决策
2010-07-20   作者:井水明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城市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高房价再度成为“过街老鼠”,受到与会代表的斥责。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坦言,有必要进行第二次房屋普查。
  自1985年第一次全国房屋普查工作以来,住房领域内大规模的“家底”摸查已中断了25年。在这25年里,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增加了大量的新建房屋,另一方面也拆除了不少存量建筑,而且房屋类型和产权关系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普查数据统计却仍然维持在25年前。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由于住房基础数据的不完善、不准确,使几乎所有关注住房问题的人们成了盲人摸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
  由于住房普查数据的缺位,政府部门在制定住房建设规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定住房制度、出台调控政策时也引来了“是否科学”的疑问。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但没有存量住房的总量和结构数据,怎么判断其是否平衡或合理?再如,在公共住房政策制定过程中,廉租房要保障多大范围?经济适用房要扶助多少家庭?在现有住房水平的基础上要保障、扶助到什么水平?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财政支付能力?正是由于没有住房普查数据,无论是扩大房地产规范还是进行公租房的规划建设只能是“拍脑袋”来决策,包括正在推进的此轮“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也是在没有足够的住房普查数据的情况之下推出的,以至于楼市调控新政推出已近百天,坚挺的房价仍旧没有看到松动和下降的趋势,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缺乏房地产市场中准确的数据作支撑。
  由此可见,住房普查作为“摸清家底”的行动,对于正在推进的国家楼市调控和正在制定“十二·五”计划意义重大,直观上是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本意则是让住房回归民生,保证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决策与执行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连续性。从更深一个层次凸显摸清房屋的存量和每个家庭实际拥有的住房量,摸清潜在的住房需求量,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个科学的住房发展规划,为房地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打下基础,提供保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海市申请个贷需经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核查 2010-07-16
· 如果章鱼有先知,则房屋不会空置 2010-07-13
· “新国十条”后房屋买卖纠纷走势分析 2010-06-02
· 规范房屋预售不如取消预售制度 2010-04-22
· 重庆今年有望推出组装房屋 2010-03-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