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马跃成
垄断行业高额利润成行业高福利
2010-07-19   作者:马跃成  来源:新浪-新浪博客
 

 
  马跃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的谈话比较实在、深刻。他谈了国家经济面临的困难也是比较符合实际,没有一般的那种形势大好、但是问题不少的官腔。
  特别是在谈到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情况时指出:目前这种过于依赖出口、过于依赖投资、过于依赖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的增长模式,使得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越来越低,制约着居民消费的扩大,这是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的机制性原因。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分配的秩序很不规范。
  同时他指出:一些垄断行业依靠垄断地位获取的高额利润相当一部分转化成本系统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分配制度和约束机制还不健全,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和对低收入者的保障力度都还欠缺。这些,也是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当然,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一个过程。
  他还指出分税制带来的问题: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不完善。财政支出规模与财政收入规模挂钩,与人口规模挂钩不紧密;中央财力集中后,本应更多地采取均衡各地区财力的均衡性财政转移支付,但现在更多的则是专项财政转移支付。这就使得一些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支出得不到有效保障,甚至公务员的工资都低于其他地区。这就促使一些地区,不得不通过卖地、通过发展工业等增加财政收入。
  国有垄断行业取得高额利润按照产权理论理应上交国库,成为全民财富。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现在存在国家拨款、收入归企业的现实,国有企业又成了天之骄子的身份,亏空了国家补,项目国家拨款或者贷款,享受政策优惠,收益全归企业掌握的情况。
  国家财政收入中,国企利润所占比例微乎其微,别看年终报表上宣扬的那些利润数据挺招眼的,其实根本本有多少进入国家的账本。
  这样造成的国企与民企不平等的环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障碍,为什么现在出现大规模的国进民退的风潮?产权改革出现新的难题?这是值得认真思考来的。改革几十年了,新的架构没有搭起来,却出现国企被小利益集团控制,形成不少“小王国”似的机制,这是可怕地。
  利用国家投资、控制国家资源、使用国家政策、打着国家的名义为小集团谋利益,这是现代社会不能容忍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垄断行业加工资将须报批 2010-07-28
·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垄断行业加薪须报批 2010-07-28
· 垄断行业工资过高危害甚大 2010-05-21
· 鼓励民资进垄断行业 民资喜忧参半 2010-05-14
· 拉动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 2010-04-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