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养老金空账“国家兜底”宜早不宜迟
2010-07-15   作者:张贵峰/湖北,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透露,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1.3万亿。对此,有政府官员表示不应过分担心“空账”问题,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
  所谓国家兜底,还是有现实依据的。近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迅速,到今年底,预计将达8万亿。同时,国家还有其他极为可观的财富积累——数十万亿的国有资产,每年上万亿的国企利润……以目前国家掌握的巨大财力、资源,要为1.3万亿养老金“空账”兜底,是完全不成问题的。问题在于何时“兜底”?
  所谓“空账”,即养老金个人账户空置,其实是国家对个人的一种欠债——当前尚未退休的职工所缴纳的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支付给了此前没有个人账户的已退休老职工,而后者的养老金原本是应该由国家直接埋单的。既然是欠债,早还当然比迟还更好,否则,如此“拆东墙补西墙”地挪用,岂是一个了局。更重要的是,就长远支付而言,目前1.3万亿的“空账”,远非我国养老金支付的全部缺口和潜在亏空。比养老金“空账”1.3万亿更为惊人的,是“空账”规模增长速度。2004年“空账”为7400亿,6年间,“空账”规模几乎翻了一番。若“空账”规模继续扩大,加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发展,支付缺口只会更加“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社会已迅速到来,“人口红利”期即将结束并逐步进入“人口负债”阶段。预计到2050年,中国会有近1/3的公民超过60岁,每一个年轻家庭供养2名乃至4名老人将成为普遍现象。
  如此“未富先老”的人口结构下,趁“人口红利”尚未结束、养老压力还不十分沉重之机,尽快未雨绸缪、早做筹划,将养老基金抓紧做实做厚,无疑才是上策。否则,等到“人口负债”日渐沉重——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相对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不断增高,养老亏空已呈尾大不掉之势时,即使再想“国家兜底”,恐怕也会有“兜不住”之虞——毕竟,所谓“国家兜底”,最终其实还是国民兜底,由每个国民的劳动来补偿。倘若老龄化严重、劳动人口不足,又如何能“兜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民众反对养老金改革法案 2010-07-06
· 发改委鼓励地方试点养老金投资PE 2010-06-11
· 谭功炎:建立养老金待遇标准调整长效机制 2010-03-15
· 养老金并轨不宜笼统讲“平均” 2010-03-11
· 用基金投资制作养老金“红包” 2010-02-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思想频道]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