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马跃成
土地财政没有拯救地方政府
2010-07-08   作者:马跃成  来源:新浪-新浪博客
 

 
  马跃成

  去年杭州、上海、北京的土地收入在千亿元左右,各地方政府在去年房地产市场飞涨的情况下,因为地王频频,卖地收入都是盆满钵满。北京市政府虽然不承认卖地收入打入了财政预算,但是北京市的基础建设很大部分也是依赖卖地款支撑的。在其他地区,卖地收入的流向就更加复杂了。一句话,卖地的钱在支撑政府运行和城市建设是不争的事实。
  这与有些国家和地区卖地收入只能用于保障房建设不同,我国去年的保障房建设只完成了计划的30%左右,而这个计划又仅占房地产市场的很小一部分。所以,人们一直呼吁保障房短缺也是造成楼市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试想,如果卖地的钱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中国广大的中低收入者就不会为房发愁了,社会上也会有充裕的资金流向消费领域。
  卖地款通过政府投资的形式流向投资领域,另外购房人又把积攒的存款用于买房,这样的结果不但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扭曲,也是导致经济结构长期不能逆转的原因之一。
  投资是个无底洞,投资成数的放大作用对整个社会的资金链都有重大影响。最近审计署的报告首次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
  审计发现,11个省区应征未征土地出让金等收入381.81亿元,未将683.99亿元土地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管理。20个省区挤占、挪用和套取土地专项资金77.85亿元、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82亿元,主要用于公共工程建设和弥补公用经费等。审计发现,部分地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较突出。重点检查的13个城市有10.19万亩土地存在未批先用、违规出让和擅自改变用途等问题。
  按说房地产在2009年的发展,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税收增加,土地收入也是倍增的势头。但是为什么在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反而是地方政府债务的成倍增加,这是值得深思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土地财政渐进还是渐退 2010-05-21
· 警惕西北部分地区利用“土地财政”大开发 2010-04-07
· “土地财政”不改 “地王”难抑 2010-03-22
· 贾康:土地财政不可全怪地方 2010-03-18
· 校正土地财政偏好 北京带了好头 2010-01-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