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别用中介炒作房租转移房产调控视线
2010-07-08   作者:毕舸  来源:东莞时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并上交给了住建部。报告称部分中介炒作系房租上涨主因。
  中介炒作系房租上涨主因”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哪怕是房价高涨的前两年,房租态势一直都维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何以到了淡市反而能不断走高?如果中介真有一炒房租就涨的神通,何必到了快揭不开锅时才想起这一招?何况,当下网上房屋租赁现象的火热,更反证了中介并无可能挟市场资源垄断而暴炒。
  其实,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房地产中介行业是否会重蹈覆辙,再现2008年资金链断裂纷纷关门的惨淡,事实上,一旦连续出现中介公司倒闭事件,又势必引发更大规模的行业信任危机——民众担心自己所咨询的任何一家中介都有可能明天关门大吉,这将导致成交量继续萎缩,更多本已濒临危机的中介公司进入“集体撤退”的倒计时。
  也许,随着房地产严冬的继续延续,更多的房地产中介、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会熬不过寒冷而逐渐倒闭,但这就能换取房地产开发商的整体动摇吗?事实上,这种洗牌过程恐怕也是某些大房地产商所乐见的结果——通过对中小房地产商的清洗,形成行业资源的加速集中化,最终形成几家大房地产商的垄断格局。
  届时,掌握了行业资源的大房地产商们有可能形成价格联盟,由于对土地入口资源实行人为控制,随时可以通过支配性权力的滥用制造“需求假象”,即对供给量根据利润率进行调整——有土地不开发,有房子不卖,逼迫民众高价买房。
  寡头垄断也会阻碍竞争。当几家大房地产商可以通过高价卖房获得巨额利润,又将资本投入到土地资源的疯狂抢夺时,土地交易的竞拍环节事实上就驱逐了中小房地产商。资源分配的贫富分化,让行业内差距不断拉大,最终会导致中小房地产商的彻底消亡。
  竞争有利于保持价格低廉,并促使企业不断变革以避免被挤出市场。但当房地产市场变成纯粹的资本游戏,大房地产商只需要通过控制土地“入口”、与地方政府保持高度紧密联系,就能掌握房价的完全话语权,所有的行业变革都变得无足轻重,而房地产开发作为自然垄断的基础行业,根据“投入——产出”理论分析,这些行业的产品或服务,往往是其他行业的投入。一方面这些行业的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其他行业价格的连续超幅度上涨,都将使得相关产业的发展受阻,但房价始终减不下来,造成政策公信力与民众承受力的双输,这就是所谓“最坏的垄断”。
  房地产调控如何真正治标,避免形成加剧垄断的逆淘汰,还需要有关部门实地调研,按照市场规律制定相关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介炒高房租 住建部早该想到 2010-07-08
· “中介炒作助推房租”的两大疑点 2010-07-08
·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 资深人士曝光中介抬高房租手段 2010-07-08
· 中介既无能量也无动机助推房租 2010-07-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