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房租管制要不得!
2010-07-08   作者:周克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房租价格终于开始上涨了,更确切说,它的上涨幅度终于足以引起人们的更多注意了。过去许多年,房租价格也在上涨,但其幅度和房屋销售价格相比,还是比较小,所以它并没有人们太大的注意。但现在,它的上涨幅度已经比较大,在北京地区,据说有的小区房屋租金在一个月内就上涨了20%。
  媒体人面对房租较大幅度上涨,一边惊慌失措,一边给出一通胡乱解释。一种解释是说由于房价太高,很多人不再自己买房,转而成为租房客,因而房租价格上涨了。这种解释既肤浅又牵强,因为不管是房租还是房价上涨,其最重要原因还是相对于以货币表达的需求来说供应太少,至于为什么这“需求”为什么这么旺盛,那就得去问问那声称要为“币值稳定”负责的央行了。
  另一种解释是说商人或者中介太贪婪太黑心,为了赚钱而把房屋租金给抬高了。这种解释首先当然也是荒唐可笑的,因为如果可以用贪婪来解释的话,没有哪个人是不贪婪的,在市场中,每个人都是一样,能多挣一分肯定就要多挣一分。假如光靠贪婪和黑心就能太高房租的话,那你媒体人也靠贪婪和黑心抬高自己的报纸零售和广告价格给我看看?
  后面这种解释不但荒唐,而且是有害的。其潜台词是只要中介不再那么贪婪,房租价格就不会继续上涨,只要中介是赚黑心钱的,政府就应该出手打压。事实上,我就已经听到希望政府出手管制房租的声音。我认为,这种观念非常危险,不幸的是,在今天中国,政府出台政策管制房租的可能性非常大。
  政府出手管制房租,只能伤害包括房东、房客在内的各方利益,而不能给人们带来丝毫的好处。
  对房东来说,一套房屋本来可能让他获得更高的租金,但在价格管制之下,他只能以更低的价格出租。这样的价格管制政策当然是对他私有财产权的侵犯,房屋要不要出租、要租给谁、应该以多高的价格出租,这本来是完全由房东自己决定的,但在价格管制之下,他的这些定价权丧失了,收入也减少了。
  对房客来说,哪怕是房租价格高一点,也是要比租不到房子要好得多。这是任何一个找过房子的人都会有的体会。然而,房租管制政策恰恰会让人们更难找到房子。房屋租金越高,人们越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哪怕是把一套房子中的一两个小间租出去也可以,也是有助于供应的增加的。但在房租管制之下,价格变低了,愿意出租房子的人少了,那房客要寻找房子的难度反而增加了。
  对中介来说,房租管制也是毫无益处的。愿意出租房子的人减少了,房屋出租的市场萧条了,他们生意量减少了,赚不到钱了,这怎么可能对他们有好处?也许很多人会对这一点不以为然,认为中介赚的都是黑心钱,赚不到钱活该。但是,假如你是个在外漂泊,急需工作糊口的人,恐怕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在房租管制政策造成如上种种弊端之后,实际的房租价格其实还是不变,只要供求关系不变,价格就永远不变,不管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都一样,这是恒古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济规律。你可以不相信经济学,但你无法违抗经济规律的力量,正如你可以不相信物理不相信科学,但你无法违抗万有引力对你所起的作用一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 中介既无能量也无动机助推房租 2010-07-08
· 请政府揭开“房租暴涨”之谜 2010-07-06
· 房租价格大涨 背后暗藏玄机 2010-07-05
· 住房租赁市场“被繁荣”?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