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中介炒高房租 住建部早该想到
2010-07-08   作者:姜仁  来源:新浪网-新浪博客
 
  新政前住建部没有想到房租会上涨?!
  宏观调控,一是宏观政策引导,二是控制发展局面。调控房市,重要体现在价格上,那么价格控制之后呢,会有什么效应呢?按照市场营销模拟判断,“租售比”是重要的测评手段,那么,宏观调控没想到?
  住建部很可能听了不高兴,我们安排去四城调研了,实际上,这都是“马后炮”,类似这样的工作都是在政策出台前就应该预料到的,政策没有前瞻性,仅是一时之用,意义何在?
  现在看来,在新政推出前,住建部就没有想到房租会上涨。
  新政前住建部没有想到房租上涨又是中介搞的?!
  据此次调研报告,对“北上广深”四城市的房租上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 “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
  政策严厉,中介机构卖不了房子,没有了收益,不转向租赁市场,岂不是大傻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滑,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量骤减,造成行业竞争激烈。一些经纪机构为争夺房源,抢夺客户,以提高租金、抬高挂牌价格等方式吸引业主。房屋租赁市场不活跃,很多房主的房子租不出去,中介公司就发明了“房屋银行”一类的业务,以一定的价格从房主那里将房屋承接过来,然后自己再转租以赚取差价。
  所以,新政出台前,住建部就没有想到中介机构又用“老把戏”把房租推高。
  新政前住建部没有想到“政策反被政策误”!
  2003年,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发生了“坚石案”。坚石公司看准了政策漏洞,高价从房主那里收房,但是按月付租金;低价出租给租房人,但是按季度或者按年收取房租。于是坚石公司手里存了大量从租房人那里收来的预付款。随后坚石公司负责人潜逃。
  随后,北京市住建委采取了中介公司缴纳保证金的做法,允许继续开展这项业务。租赁代理业务很容易推高房价,因为中介公司较了解房屋信息,会将热点租赁地区的房屋进行收租,造成本地区房源紧张的假象,然后加价出售,由此推高地区的房屋租金。而北京市的房屋租金都是依据这些热点区域租价统计出来的,一个热点地区租金上涨也会推高周边房屋租金上涨,于是“涨租现象”应运而生。
  事实证明,中介公司会想出很多变通的手法去做全程代理租赁业务,如果要想改变,就必须政府明令禁止,而且处以高额罚款。
  可以看出,新政出台前住建部没有想到“政策反被政策误”,问题又出在“老病根”上,病疾不除,来日为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 打击中介“炒房租”难解民生纠结 2010-07-08
· 请政府揭开“房租暴涨”之谜 2010-07-06
· 房租暴涨凸显廉租房建设紧迫性 2010-07-05
· 网民:岂容房产中介助推房租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