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中介炒作助推房租”的两大疑点
2010-07-08   作者:王石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房价还没降,房租已猛涨”、“房租,下一颗绿豆?”等成为了当下的热门网络语言,因此,相关部门的一句“房租上涨幅度并没有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引来许多网友质疑。其实,这次调查令人费解之处甚多,主要集中在两点:
  首先是调查对象的问题。据报道,大约一个星期前,住建部委托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对北京市场上房租变化情况进行调研。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选择了中原地产、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地产三家中介商作为北京市场的调研对象。在广州则选择了满堂红,上海选择了福美来,深圳选择了21世纪不动产。这些受命参与调研的中介公司,按照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的要求先后递交了一份自己的调研报告。这种调查令人哑然失笑,房租涨不涨,涨的幅度如何,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租客,难道能让中介自己调查自己,然后自己承认“中介炒作推涨房租”吗?
  笔者在京租住的房子8月底到期,二居室,每月2100元。日前中介来电问是否续租,若续租则加价,房东的意思是每月加500元。这种比例算下来,涨幅已经接近24%。这显然颠覆了报告所提及的房租数据:以北京为例,3~6月份同比上涨幅度超过了18%,但是每月环比上涨幅度不到2%。3~4月份这4个城市房租上涨速度较快,5月份涨幅开始放缓,6月份房租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当然,笔者的经历只是个例,个体不能代表全部,但要调查房租情况,问租客则大抵不错。
  其次是调查结果的问题。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应该说,房租上涨确与中介有关,但中介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值得探究。若说主因是“部分中介”所为,则显然难以服人,因为“部分中介”再牛,也无法操纵整个租房市场。
  由此笔者联系到房地产开发商的遭遇。每每房价上涨,不少人抨击的矛头就指向房地产开发商,骂他们无良,骂他们见利忘义,经常挨骂的任志强,就是一个被符号化的地产商。其实,现在我们都知道房价高的根源不只是房地产商的问题,只是房地产商成了替罪羊而已。在“房价未能有效遏制,房租已猛涨”的当下,把房租上涨的归咎于中介,显然也是有失公平的。笔者很想问一句:相关部门是不是在推卸责任?
  一个值得品读的现象是,既然调查对象是中介,中介就不可能自己承认是他们的炒作推涨了房租。事实上,通读新闻,接受采访的中介从业人员也无一人表示,部分中介炒作系房租上涨主因,但为何报告就得出了 “部分中介炒作系房租上涨主因”的结论呢?难道负责调研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拟就这样的报告,只是为了交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 抑制房租上涨 调控须有作为 2010-07-07
· 房租价格大涨 背后暗藏玄机 2010-07-05
· 开征空房税打击房租上涨炒作 2010-07-05
· [关注]网民:岂容房产中介助推房租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