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作者:高路  来源:今日早报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近日,杭州等五个二线城市也收到了来自住建部的紧急调查函。

  这份报告来得有点蹊跷,就在前几天,有媒体大曝内幕,称有城市一小时房租价格涨了800元,这则新闻将矛头直指无良中介的炒作。就在这条爆炸性的新闻见报不久,有关专家的调查报告就出炉了,并言之凿凿地把中介列为房租上涨的主因。似乎此轮房租普涨是中介的一场阴谋。
  关于中介如何推高房租,报告是这样描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滑,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量骤减,造成行业竞争激烈。一些经纪机构为争夺房源,抢夺客户,以提高租金、抬高挂牌价格等方式吸引业主。
  这里面有个逻辑悖论:市场环境不好,中介应该是想办法劝说业主降房价、降房租,以让房子能更快地卖出去,租出去,怎么可能反而还要去怂恿提价呢,这让人很难理解。与买房市场不同的是,租房市场基本上是个散户市场,房租价格基本上是房东和租客博弈的结果,是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中介呢,赚的只是信息发布和相互撮合的钱,而且,时下的房产中介多如牛毛,充分竞争,要想囤积居奇、垄断炒作决非易事。
  至于说认定中介想当“二房东”,这就有点莫名其妙了,“二房东”是这么好当的吗?是能多赚几百还是多赚几千?而且一旦租不出去,房子还得砸在“二房东”手里,这么小的获利空间会有大量的中介涉足吗?再说就算中介想当“二房东”,还要问问人家“一房东”答不答应呢,这种事情不是很容易穿帮吗。
  其实房租上涨并不意外,一个人要选择在城市里生活,他要么买房要么租房,不可能人人都去睡桥洞。楼市调控之后,大量刚需选择持币观望,这样的需求如果不能在买房市场上得到释放,就必然转到租房市场上去了,再加上大学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城中村在大面积消失,又有房价大幅涨价后对房租的传导作用,多管齐下,这火不旺才怪呢。房租市场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就连网友也看出来了,房租上涨是因为供求不平衡,奇怪的是,报告却把主因归结到中介在“抬轿”。得承认确实有无良中介为了多拿几个中介费,在干着推高房租的事,但他们仅是个案,更不可能是此轮房租普涨的元凶。
  这么说并不是在为一些无良中介开脱,而是提醒大家理性地看待市场。给房租暴涨找个替罪羊是很容易的,就像报告说的那样,决定房租的因素有很多,任何一个因素被放大以后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借口,但这样做无疑掩盖了问题的实质。如同中介喊冤的那样,板子都打在中介身上,是没有用的。房租价格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然也需要综合治理,比如坚持楼市调控终结开发商待价而沽的心理预期,想点办法让城市中大量存在的空置房进入租房市场;又比如加快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的建设,从供给入手,去平抑高企的房租,而不是本末倒置去找中介的麻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资深人士曝光中介抬高房租手段 2010-07-08
· 网民:岂容房产中介助推房租 2010-07-05
· 打击中介“炒房租”难解民生纠结 2010-07-08
· 房租高涨板子打在中介身上欠妥 2010-07-08
· 唯有严刑峻法才能斩断IPO中介利益链 2010-06-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