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抑制房租上涨须完善租赁市场
2010-07-07   作者:芒露/媒体从业人士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不论政府对租凭市场投入多么大的热情,鼓动大家租房,首先应当解决冷冻已久的房屋租凭政策,加紧廉租房及公共租凭房的建设。
  5、6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的房屋租凭价格暴涨,短短两个月间涨幅高达20%左右,往年租房的淡季如此,那么接下来的7、8月租房旺季价格又该暴涨到如何?可怕的预测让人不敢猜想,在房地产市场最动荡的这段时期,房租首次成为备受瞩目的关注点。
  在飞速暴涨的背后,究其原因多数的观点认为与调控政策逐渐严格有关,房价依旧没有实质性下跌,使得买房需求者不得不转向租房,需求高市场自然升价;另外一部分主要是针对房东的说法,一些原本想靠房屋升值来回收投资的,在此状况下无法再不理会租金,相反只有提高租金才能平衡些许;也有的人认为是中介机构借此将主营业务转向租房市场,并通过囤积房源炒作,房租跟着快速升起来。
  其实,房屋租金上升本来是正常的事情,在2010年之前很多年,涨幅一直非常缓和,总在3%左右甚至更低,基本变化不大。因此,房租上涨也遵循了市场规律,但是短短两个月间暴涨20%就是非正常的速度了,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操控的可能。房屋中介短期内预测接下来房租要大涨,因此很快实现了眼前因上涨的获利,这主要是因为房屋租凭市场的不完善、不规范造成,信息与监管数据依据不明,所谓供需是否平衡,可能也只是房地产单方面所言,因此囤积之后自然就可以造成相关的假象,从而操控了房租暴涨的局面。目前这虽然只是个猜测,但却非常有可能。
  房租上涨紧接着的问题便是人民生计,2010年6月27日国家计委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状况报告》,报告中表明目前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11亿人。国家房地产调控刚刚开始,房价还没能让流动人口接受,虽然国家一直鼓励租房,但租凭市场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却没有跟上,令房源无增长,同时面对不断上涨的租金,更是迫使庞大的流动人群生计越来越艰难。
  因此,不论政府对租凭市场投入多么大的热情,鼓动大家租房,首先应当解决冷冻已久的房屋租凭政策,加紧廉租房及公共租凭房的建设,及通过商品房租凭市场的规范来间接影响。同时,在房源信息和监管市场等方面做到严谨,甚至实行租房者补贴等措施,将此次的暴涨转换为建设的时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房租管制要不得! 2010-07-08
· 上涨的房租对于CPI的影响不如一头猪 2010-07-06
· 房租暴涨 专家建议缩短租期 2010-07-05
· 三大因素决定房租上涨难持续 2010-07-05
· 住房租赁市场“被繁荣”?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