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国内消费或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10-07-06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下半年,我国国内消费需求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当然增长速度有可能受到总体经济增速下滑的拖累而比上半年略有放缓,这是许多专家的一致看法。如果展望得更远一点,那么未来三至五年,中国的消费需求有望出现持续且强劲的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消费增长的势头很猛。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比增长18.7%。别忘了,去年的5月份,消费面临的可是排队买房、排队买车、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的局面。
  但是,目前抑制消费的因素也为数不少。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明确调控信号刺激下,国人平常消费的第一大主力——楼市,消费量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而且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研究,当前购房者观望心理严重,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这说明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市的消费恐怕难以好转。
  对房地产的调控,当然会对另外一些行业产生持续的冲击,导致人们对这些行业消费减少。比如由于楼市低迷,加之近期极端天气较多,目前冰箱、空调在各大城市的销售量尚不尽如人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人消费有两个主力项,除了住房外,就是汽车。在经过井喷式增长的去年之后,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车市今年都只能用低迷来形容。据兴业证券测算,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的汽车销售环比趋势折年率自2009年5月以来持续下降,2010年2月降至0以下,5月降至-15.9%。而且现在也没有什么迹象显示,下半年车市会有所回暖。
  所以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年下半年,消费的增长虽会延续上半年的势头,但涨速不会太快。
  影响下半年消费持续增长的因素,至少还有三个:首先当然是经济的回暖和居民收入的提升。虽然经济增长全年会呈现减速态势,但是总体来看,年内保持在9%甚至更高的速度完全可能。其次,非耐用消费品消费量可能替代耐用消费品。楼市、车市在下半年可能的持续低迷,会促进人们对吃穿和日用品的消费。第三,近期各省市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水平,沿海外企、台企被迫涨工资,如果劳动力收入的提升进一步扩散并构成趋势,那么消费特别是大众消费的扩张或将成为趋势。
  虽然从短期看,影响消费减速或者加速的动因力量较为均衡,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消费需求将强劲增长几乎已成定局。当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发展阶段,有机构研究得出,按照规划,本世纪的前50年,我国会有7.2亿至8.9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每年将超过1000万人。城市是消费的主要载体,城市化率在未来的快速推进将极大释放我国的消费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境外消费如何刷卡最划算 2010-07-05
· 日本参院选举 消费税成焦点 2010-07-02
· [消费互动]雨天如何养护爱车 2010-07-01
· 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有宽度缺深度 2010-06-30
· 美国个人消费开支5月份增长0.2% 2010-06-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