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新闻茶馆-言论
三大因素决定房租上涨难持续
2010-07-05   作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房价的余波未平,房租上涨热潮又汹涌袭来。链家地产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平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月、6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一边是虽有松动但仍处高位的房价,一边是不断上涨的租金价格,尴尬的现实令部分消费者困惑不已。
  是哪些因素在推动房租价格上涨呢?租赁需求的大幅上涨无疑是导致租金上升的主要原因。
  那么,租赁需求缘何会出现大幅上涨呢?笔者认为,今年租赁价格的上涨有其特殊性。第一,持续上涨的房价减弱了部分购房者的购买力,令其被迫选择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需求;第二,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购房人预期未来房价下跌转而选择观望,使得部分购房需求被转化为租赁需求;第三,季节性因素影响,进入6月份后,租赁市场进入传统的旺季,高校毕业生租赁、为子女教育而租房等因素带动了租赁需求的活跃;第四,外来人口因素,如北京每年就新增数十万外来人口,八成以上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
  然而,目前房屋租赁市场尚未真正实现信息对称、公开和透明,因此,不能简单用供求关系规律来解析房租上涨现象。仔细考量不难发现,一些人为因素往往也对租金价格形成了直接影响。由于掌握的信息严重不对称,消费者并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房源可供其租赁,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不被中介“忽悠”,进而任其漫天要价。尤其是在二手房买卖市场不景气时,这种现象会表现得尤为明显。
  今后,房租价格会持续上涨吗?这是目前困惑很多消费者的一个问题。综合多方因素来看,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季节性因素消退后,租金上涨因素的动能将明显衰退,房租预计在8月份以后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其次,楼市调控政策并未有放松的迹象,有关新一轮调控的呼声依然高涨。随着买卖双方博弈的进一步升级,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降价的可能性在加大,届时部分刚性需求有望撤离租赁市场转而选择购房,这将对租赁价格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再次,租赁房源的增加也将缓解租金上涨的压力。笔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买卖房源正在不断地转移到租赁市场,这会使得房租上涨的趋势放缓。北京中原统计显示,6月以来,北京租赁房源相比5月上涨了12.5%。综合多方因素来看,房租很难形成持续性的上涨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岂容房产中介助推房租 2010-07-05
· 房租接连“撑杆跳” 2010-07-02
· 房价不降房租大涨的背后玄机 2010-07-01
· 房租暴涨比房价暴涨更不安 2010-06-29
· 廉租房租出去后收得回来吗? 2010-05-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