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新闻茶馆-言论
住房租赁市场“被繁荣”?
2010-07-05   作者:管益忻  来源:凤凰网-凤凰博报
 
  最早看到有关房租价格上涨的消息,是在新政后的几天,距离现在已经有一个较远时间段了。那篇文章的末尾大致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一线城市的房租会呈持续上涨的局面。我爱我家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住房服务,使客户的住房生活实现梯级式增长——即收入低的租便宜房,稍高一些了就花较多的钱租好一点的房子,积蓄颇多之后再开始买房。听起来,犹如一句贴心的提醒。
  后来,有坊间传闻称,我爱我家在租赁市场是第一,链家则在买卖市场是第一。再后来,有博文称,房租上涨的背后有中介公司的阴谋,称其为中介公司为应对新政、增加自己的业务量而对房屋租赁价格进行炒作所致。媒体也曾有爆料,在回龙观区租房的一位沈小姐被房东通知提高房租,并以“不加钱就走人!”相胁。但当沈小姐找到新房子要搬走的时候,房东又嬉皮笑脸的地说:“咱姐们相处都两年了,都有感情了,不加房租凑合住吧!”一时间,中介哄抬房租的说法甚嚣尘上。毕竟,中介在租赁市场上收取费用的办法是一个月租金,租金涨了,其收费自然也就涨了,并且房东与房客的易主对其业务流量的增加也有着直接的相关性。不论房租的上涨是因何而起,总之,房租是涨上去了,单北京市的平均租金就已经高达3000元/套。
  时至今日,媒体聚焦的中心已不再是谁促涨了房租,而是房租的上涨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说“房屋租金被‘和谐者’”有之,说“租金上涨,大学毕业即成‘蜗居’”者有之,更有称“租金上涨是补涨,之前的低租金没有合理的反映房屋价值”等等,众说纷纭,莫终一是。不管是房价的暴涨,还是租金的上涨,都会引起媒体的空前关注与社会各界的热议。由此可见,住房的价格——无论是房价还是租金已然成了社会矛盾的集中爆发点。它们的任何一次波动都紧紧地牵动着每个国人早已十分脆弱的财产神经。中国人对于的房子的感受实在是爱恨交加。爱它,是因为它是安居乐业的基础硬件;恨它,是因为其价格的暴涨实在是远远超出了一般人之承受极限,君不见,不止是房屋售价这一界面硝烟弥漫,就连房屋租金也加入到了麻烦始作俑者的行列。
  在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中,太多的时候,因为缺乏价值感,我们每个人都人都希望自己变得重要——甚至重要到无可替代。不只是人,在人主导下的经济现象亦是如此——房子便是其一。昨天的房价,今天的租金,依然成为了广为国人诟病的对象,房地产之于中国经济,真的具有如此重要到无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吗?
  或许,我们可以从卡卡身上学习一些谦卑的品质。卡卡,巴西足球运动员,目前世界最为著名的球星之一,巴西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队的进攻核心。此次南非世界杯上,巴西对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卡卡代表巴西国家队参赛被黄牌罚下。之后,当媒体问卡卡:“你认为巴西队如果没有你会怎么样?”的时候,卡卡谦卑地笑称:我不认为我的离开会对巴西队产生什么影响,当球队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的时候,个人并没有那么重要。
  难不成,今天的租金上涨又是一种人为炒作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 “第三财政”融资平台保障公租房建设 2010-07-02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 六成廉租房 去年没完成 2010-06-25
· 哈尔滨开始征收租房税 2010-06-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