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房租上涨是炒家的“防守反击”
2010-07-02   作者:陈真诚/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  来源:云南信息报
 
  最近,由于公众一直质疑市场有大量房屋在闲置,加上房价下降有限,要求政府采取措施逼出存量房的呼声高涨。而另一方面,在部分城市,部分地段好的房租出现了突然上涨现象。
  对最近房租上涨的常见解释是,受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影响,全国房地产成交持续萎靡不振,租赁业务成为了一些中介门店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些中介便开始炒作“房租上涨”,希望以此来刺激房租收入增加,同时促使部分正在观望的准备买房者入市购房。如果作为房地产炒家之重要一员的中介有意识地抬高房租价格或虚报房租上涨数据,炒作“房租上涨”,其结果就可能是房租“被上涨”。
  自4月中旬出台调控政策后,市场观望情绪越来越强烈,成交量持续全线下降,近期“零成交”后“低成交”在全国蔓延。无论新盘或是二手楼盘,均难以卖出。另一方面,房价已经开始下降,尽管下降幅度不大。但不难看出,房地产市场步入深度调整、房价下降的大势已经确立,促销潮、降价潮正在蔓延,房价下降的传导效应越来越强烈。
  基于政府调控和市场实际情势来看,此轮调控周期会比较长,房价远没有达到预期。在政府实现“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这一调控目标之前,调控的力度不会减弱,甚至还将强化,调控政策一时难以松动,甚至还将继续出台税收等调控政策,并迟早会加息打击通货膨胀。
  而且,可以说,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新政,很可能会引导长期性房地产制度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征物业税或扩大征收范围的房产税等一系列长期性制度建设,将接力当前的调控,并逐步走向深化。
  基于这种判断及市场大势种种迹象来看,房价还将持续下降,而且下降的总幅度或将不小。这就是说,房价持续下降,已经成为了普遍性预期。
  在这种形势下,购房者仍会继续观望乃至弃购。那些未来得及早脱手而被套牢的炒家,即便在一定幅度内下调房价,可能依然难以卖出。
  这样,炒家们面临赢利预期逐渐下降、风险逐渐增大的危机。对那些大量使用借贷资金炒房的炒家来说,尤其如此。而且,开征改革后的房产税已定局,目前只是时间问题,这也将提高炒家的持房成本。
  在这种大势下,炒家们自然会进行“防守反击”。最近,“房租上涨”炒作很可能就是一招“防守反击”。上涨房租,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收入而减少损失、降低风险,还可能刺激房价返涨预期,促使观望者入市购房。
  为深化房地产调控,逼出闲置的存量房,打击“房租上涨”炒作,如果将来为了避免误伤普通自住消费者而定的房产税率不高,那么,最有效的一招便是开征空房税。开征空房税,不但将降低炒房者的投机收益预期,打击投机炒房,迫使空置的存量房进入市场,增加房子有效供应,而且其阻力比开征具有普遍意义的物业税或改革后的房产税要小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开征空房税打击房租上涨炒作 2010-07-05
· “中介炒作助推房租”的两大疑点 2010-07-08
· 中介背不动房租上涨的黑锅 2010-07-08
· 资深人士曝光中介抬高房租手段 2010-07-08
· 中介既无能量也无动机助推房租 2010-07-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