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新闻茶馆-言论
房租暴涨比房价暴涨更不安
2010-06-29   作者:朱大鸣  来源:搜狐网-搜狐博客
 
  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关系,在中国人口流动比较巨大的背景下,冲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租客埋怨房东黑心涨价,而房东埋怨自己得不偿失,价格发现没有充分体现。如果说房价暴涨挤走的需求者可以转移到租房领域,但如果租金暴涨挤走的需求者可能就无法转移,社会冲突就会很激烈。
  房地产剑走偏锋的调控新政弊端已经开始显露无疑,人们发现,房价尚未如何松动,而房租却是暴涨。有数据显示,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2009年2547元上升15%,上升幅度较大。特别是新政后的5月、6月间租金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的租赁价格为3000元每月,同比2009年5月、6月租金上涨20.3%。
  调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的投机,但是,最受伤害的还是租房一族。因为房价的上涨导致很多人难以买房,选择租房就成了他们的明智选择。但是,增加成本的调控政策企图改变需求的结构,而不愿意增加供给以便满足需求,就造成了当前的困局:一方面房价没动,另一方面房租暴涨。
  大量的购房者因为成本推动的房价上涨,沦为难以买房的需求者,只能是作为租房来满足暂时性的居住需求。但是,如果说因为房价上涨导致一些人不能买房,尚可以租房的话,那么,如果是因为房租上涨难以承受,很可能造成大量的社会矛盾。在公租房等保障房难以指望的背景下,如何遏制房租上涨引发人力资源被迫出走城市,才是管理层更应当关注的焦点。
  房价调控关系到居民的财富,因此采取行政手段管制房价带来的是灾难性的后果,还会引发大量有房者的反对。我们的管理层要求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现在由于房价没有动,财富效应很大,一旦房价下挫,财富出现负效应,这些人就会变成反对者。得了便宜卖乖的人实在太多,从2008年年末房价回调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出断供威胁很大。再说,很多人都在说,价格高,但夜幕降临大家都像鸟一样,都有自己的窝,不管是买的还是租的,或者这些窝比较简陋。但如果说当租的窝都难以支付的起,社会生活成本上升更会引发社会的不满。在现实生活中,房东是投机客的很少,大部分的房东还都是那些有两套房子的改善住房者。他们还持有房屋的主要目的不是获得租金,而是获得财富升值,当然,大量的投机者更是如此做的。在财富效应的刺激下,租房量超额供给,实际上房租还是比较低的。
  宏观调控最主要的目标是增加供给,增加供给是在增长财富,而不是将主要目标放在分配财富之上。调控的手段更不是收紧供给打压需求之上,也不是增加成本推高房价之上。在这样思路上,我们才能谈得上解决住房难题。我们呼吁政府应当在保障房上下足功夫,特别是在完善保障房的供给与监督机制上。为什么很多人反对保障房,反对保障房不是反对保障房本身,而是反对保障房没有实现公正的意义,反而沦为官僚们牟利的私房和私家别墅。
  事实上,中国的保障房不是建的太多,而是太少。由于经适房和廉租房出现了很多难以克服的不公问题,政府将主要着力点立足于公租房。公租房的大量出现,可能会对冲房租过高的问题。但同时,我们仍要注意,不要将公租房沦为特权阶层牟利的工具,否则,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现在困局就是公租房的明天。
  在高房价的压力下,唯一能够避免灼伤的租房形式,如果依然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跃进,城市生活成本不断抬高,那么,我们能抵挡各色暗流的冲刷吗?当房租和房价形成双螺旋加强递增之势,我们面临的调整将更大,因此,在这种苗头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重视。房价调控没有控制住,反而促进了房租上涨,实在不能不说,这是宏观调控的悲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政意在退烧 房租缘何发热 2010-06-25
· [关注]楼市:销售黯淡 房租上涨 2010-06-18
· 廉租房租出去后收得回来吗? 2010-05-11
· 中国人买房租房都不幸福 2009-11-27
· 以住房租赁解决经适房弊端 2009-09-10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