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新闻茶馆-言论
及早应对地方政府高负债问题
2010-06-29   作者:盛大林  来源:搜狐网-搜狐博客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5日晚在上海举行的“2010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不必对目前部分地方政府高负债率问题有过大的担忧。“目前政府负债率比较高的主要集中在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中央财政对这些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较大,可以逐步帮助其解决高负债率问题。”吴晓灵认为,部分地方政府2009年负债率过高,与去年的“4万亿元”项目中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较大有关。“以后国家在启动类似项目的时候,可以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提出配套资金要求,或者完全不要地方配套。”(据6月27日《扬子晚报》)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地区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其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这一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地方政府高负债率的担忧,吴晓灵的那一番话显然就是对此作出的回应。
  地方政府的高负债率真的“不必担忧”吗?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把事实搞清楚。吴晓灵认为部分地方政府2009年负债率过高与去年的“4万亿元”项目中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较大有关,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可是,审计署的报告写得很明白: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2009年新增债务1.04万亿元,占全部债务的37.28%,而这些新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债务剧增与中央经济刺激计划的关系并不大,很多地方的政府可能只是把“配套”作为大举举债的借口而已。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积极地举债,主要是源于政绩的冲动。铺摊子,上项目,这种显性的“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不仅可以为地方干部得到“政绩”,而且可以为他们带来很多寻租的机会。而他们之所以“敢于”高筑债台,则主要是因为他们“只管借,不管还”。地方政府及其干部的任期制,必须带来行政或决策的短期行为。很多地方的干部都抱着“先借了再说”的思想,至于怎么还债,那是下任甚至下下任的事儿。借不借、借多少都由政府自己说了算,更可怕的是,只要他们想,就能借得到,因为有政府信用作担保,而且银行也大都是政府的。有举债的驱动力,却无相应的约束力,地方政府的债务岂能不节节攀升?地方政府的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得不到有效的遏制,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如何承受得了呢?
  政府债务负担过重的风险及其危害性就在眼前——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不仅让政府濒临破产,也让整个欧元区陷入恐慌。当然,中国与希腊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中国政府有发行货币的权力,而加入欧元区的希腊则失去了这一权力。因此,在实在还不起债的时候,中国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开动印钞机,可这必须导致通货的膨胀,也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因此,地方政府高负债的问题不仅非常值得担忧,而且应该尽早采取应对的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地方政府负债须强制公开 2010-06-25
· 地方政府不得擅自核准煤制天然气项目 2010-06-21
· 2010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2010-06-21
· 戴相龙:不要把基金变成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2010-06-11
· 开发商联手地方政府“炒中线” 2010-05-2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