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50人论坛
就业应是政府的执政目标
2010-06-23   作者:本报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问:很多人现在面临两个问题:房子和就业,怎么解决?
  答:首先谈就业。中国现在就业非常难,今年我有两个博士,到现在都没有工作。我现在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培养出这么大的一个精英群体,将来可能越来越多的人没有工作,我们在制度安排上要有考虑。现在的产业结构一味地强调现代化,高科技化,一个钢铁生产线,过去需要100多人,现在只需要几个人,就业岗位减少了。今后,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摆在政府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就业而不是GDP总量,就业应该成为政府的执政目标。GDP总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宏观经济目标就应该以就业为主。这一次金融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最大的目标也是就业。所以我认为,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知识分子的就业,知识分子如果没有公平的上升通道,是会出各种问题的。
  第二是房子,既可恨又可爱。从近十年的变化来看,中国的房价上涨既有合理因素,又有不合理因素。不过应该注意一个趋势,中国的房价不会到现在就停止。虽然暂时可能通过行政干预让房价跌下来,但是长期肯定还会涨。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在加快,未来城市人口还要增加。将来中国有14.7亿人,10亿人要在城里生活。我们是人多土地少的国家,你看这种国家哪个房价不高。无论是韩国、日本、新加坡,还是我们的香港、台湾。香港去年黄金地段的房价每平方米71万港币。
  另外,今后城镇化要满足4个目标。第一个是十七大提出的“五有社会”的概念,叫住有所居,人人要有住房。第二,好多年轻人一毕业就要结婚,没房子不行。第三,中年人、中等收入,中产阶级这“三中”人群虽然有房子,但是随着地位的提高,收入的提高,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第四,广大的农民工要变身市民,也要买房子。这四大人群对住房需求很大,所以房价未来还要涨。这个涨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
  目前的问题是,中国的房价上涨超过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超过了经济发展阶段,恨不得把后十年的房价都涨出来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应该为广大的中低收入者供应满足基本需要的房子,增加中低房价房子的供给。在新加坡,80%是低价房;香港也有至少三分之一是经济适用房、廉租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扶持万名女性创业就业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2010-06-09
· 惠普将裁掉3000个就业岗位 2010-06-03
· 就业蓝皮书告诉你大学生就业难 2010-06-03
· 《工资条例》应体现就业优先原则 2010-06-01
· [博客]《工资条例》应体现就业优先原则 2010-06-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