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陈思进
美国经济危机过去了吗
2010-06-21   作者:陈思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思进

  近日有篇文章表示,欧洲国家出现债务危机,美国失业率虽然“轻微下跌”可依然高达9.7%,以及南美的石油泄漏事件等,都是经济的不安定因素。不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即便如此,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性很小。他们认为今年美国的经济状况比去年好,基本上已经走出危机。
  不过,世界银行近期发表声明:虽然没有迹象表明欧洲的债务危机已到达发展中国家,但援助贫困地区的资金可能下降20%到25%,这就增加了所谓“Double dip recession”(双底衰退)的风险,因此不能排除双底衰退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乐观的经济学家和悲观的经济学家们,包括世界银行等,都在就美国经济是否出现双底衰退争论不休,他们各自摆出有力的数据,证明自己的预测是对的。
  依我看来,所谓的“双底衰退”是以股市图形为依据的,而现在的股市已经不能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起到晴雨表的作用。其实,美国目前的经济问题,是以房市为中心,以高负债和失业率为基本点。只要这三个问题不解决,金融危机就远未过去。而这三个问题,就像我们小时候玩过的跷跷板,压下这头儿,那头儿便跷起来了。
  美国的财政赤字、欠债金额早已达到天文数,单联邦的国债就已突破13万亿美元!绝不比欧洲债务逊色,眼看着无以为继,都快玩儿不下去了。但是如果减少财赤,即意味着政府减少开支、减少大型基础项目及减少个人消费。这样一来,失业率就将进一步上升。前面提及失业率的“轻微下跌”,仔细一查,是因为最近政府为了人口普查,一次性雇佣了40多万临时工,而人口普查工作今年下半年就将陆续结束,显然就业状况并无好转。
  而失业率又是房市的最大杀手。如果房市进一步下跌的话,负资产家庭会越来越多,那么法拍屋的数量就将跟着上升,金融机构就将继续沦陷(美国迄今已有500家银行濒临破产或倒闭),各行各业便会连带着进一步受损,金融危机就将向纵深发展。
  假如设法减低失业率呢?现在私人企业举步维艰,就业市场依然冻结,就算一部分企业开始雇用员工,也都是不带有福利的签约职位,大家的眼睛就只能盯住政府了。这些日子政府开支增加、投入了大量的基础项目,成为最大的雇主。而根据权威的Trim实验室最新预测,6月美国将进一步失去20万就业机会,“可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同时,大量增加的都是临时的低薪工作,使得平均时薪降低了1%。但政府又没有钱,就只能提高税收和继续借债,财赤肯定只会继续上升,可以说是“债多不愁”。在此情况下金融危机能过去吗?
  前一阶段所谓的“经济复苏”,事实上是美国政府的大手笔救市,打强心针的结果。政府认为金融危机的症结就在于流动性短缺和信心丧失,只要注入资金就会止住经济的恶性循环,就会将人们拉回股市房市,经济就能重回良性循环中。这在短期内的确见效了,但随着救市接近尾声,这短期的曙光也就到头了。而且美国过去那些年的增长,就是靠放松信贷、刺激消费,靠多少万亿的负债得来的。
  由于近三十多年来,美国不断地鼓励借钱消费及投资所形成的巨大泡沫的恶果,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当前人们正处于这个巨大泡沫的破灭之中。
  现在的经济已经全球化,但全球的就业、企业家和消费者的信心都没有真正恢复。这种全球性经济衰退是前所未有的,连制造这个泡沫的始作俑者之一格林斯潘,都称之为百年不遇。更为艰难的是在衰退结束之后,还没有一个全新的、能取代前三十年不断造成泡沫、提前借贷消费的经济模式。近一、二年来政府使劲浑身解数的救市策略——进一步放松信贷,其实是把泡沫越吹越大。事实证明这个旧模式再也行不通了。以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显然是持续衰退的征兆,根本无所谓双底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已增加 美元估值偏高
2010-07-09
· 奥巴马称原油泄漏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影响 2010-06-09
· “再工业化”旗帜下的美国经济蓝图 2010-05-18
· 美元美股联袂上涨 美国经济已经反转 2010-04-27
· 美国经济也闹“两难” 2010-07-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