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陈思进
盲从与贪婪推高金价
2010-06-09   作者:陈思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思进

    最近金价连创新高,一度逼近每盎司1,250美元。原因看似很简单:美国金融危机远未平复,世界对以美元作为保值的货币失去了信心;由于欧元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英镑、欧元相继大跌;中国政府可能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调控地产市场,希望经济能够降温,这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减少。此外,股市已因高处不胜寒而走低,房市依然不稳定,其他资产市场也几乎都深陷泡沫之中,价格也将下跌。看来看去,广大投资者的眼中,似乎就剩下黄金这个最后堡垒能确保财富的价值。
  为什么是黄金?因为过去10年,黄金价格大幅飙升,从每盎司250美元上涨到逼近1,250美元。如果在10年前的最低点投资黄金,那么投资回报率约为400%,这就难怪人们为之疯狂了。利用黄金来发财的投机客更是趋之若鹜。
  从黄金本身不能产生财富的特质来看,购买黄金显然不是投资行为,只能算投机。既然是投机,那就只能冀望于低买高卖,那么买入价便至关重要。
  自金本位废除之后,黄金其实就是一种贵金属而已,与其他任何商品的价格一样,都由供求关系决定。当一种商品的价格达到一定高度,人们没能力购买时,需求就会下降。黄金也不例外。比如印度人和非洲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喜欢佩戴金饰品的民族。可如今金价这么昂贵,首先就逼迫他们退出了购买的舞台。其次,黄金在工业上的重要用途,大部分早已被其他金属替代了。所以说,黄金的“刚性需求”并不刚性。
  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金匠、珠宝商、牙医及普通行业对黄金的总需求约为22,500公吨,但黄金的供应量却超过了29,000公吨,这8年之内剩余的6,500公吨,足以制造约2.2亿枚一盎司的美国水牛金币。由于黄金一再受宠,旧珠宝再回收的数量也在增长。比如,就在中国人排队抢购黄金的同时,北美和欧洲收购黄金首饰的商店,生意异常火爆,他们的客户都在抢买黄金饰品。因为黄金一旦生产出来,就不会再消失,真金不怕火来炼,它烧不掉,也腐化不了,这些都说明目前市场有足够的黄金供应。
  一份有关黄金提炼成本和预期利润的分析报告指出,黄金的合理价位应该在每盎司400美元左右。报告出炉时美元处于弱势,如果以强势美元来看,每盎司可能400美元都不到。如果在这个价位买入黄金或许还称得上是投资。可是金价2009年已被炒高至每盎司1,220美元。
  既然黄金的供应持续大于刚性需求,按照供求法则,金价应该下跌才对,为什么还上涨,并涨到如此离谱的地步?那就只有一个解释,就像历史上所有金融泡沫一样,黄金已经被当作炒作的工具。有人忧心忡忡地劝慰人们藏金,那可能是善良的好意;而有人别有用心鼓动人们不断买入黄金,则是他们图得暴利的手段。
 我们以黄金的合理价位每盎司400美元计,购买的人越多,价格就越上涨,价格越涨,进场的人就越多,都希望从中获取更大的升值力。人性的盲从和贪婪,决定了金价被不断推高。这就是典型的金字塔骗局,顶端之人的收益,是来自底端之人的亏损。黄金或许会给一些散户赚到钱,但是,谁能确定自己不被压在金字塔的最底层?谁能确保自己在泡沫破灭之前能够“胜利大逃亡”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T+D双向交易机制 金价暴跌收益不减 2010-07-09
· 金价有望达到十年牛市顶峰 2010-07-01
· 国际油价金价维持高位 2010-06-28
· 金价仍有向上潜力 人民币投资优于外币 2010-06-18
· 盲从与贪婪推高金价 2010-06-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