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许小年
企业的归企业 政府的归政府
2010-06-07   作者:许小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现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关于企业责任的讨论都进入了两个误区。第一个是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盈利对立起来。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盈利对立的背后是把公众和股东对立起来。一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潜台词就是企业不能只管赚钱,要兼顾社会责任。但企业如果不为股东利益最大化工作,企业还要它干什么?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股东赚钱。不能够以社会的名义压制企业盈利的冲动。
  第二个是混淆了企业的责任和政府的责任。今天讲得很多的企业责任,实际上不是企业的,而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没有尽到这个责任,把它硬要强加到企业头上。这两个误区如果不清理的话,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讨论不会有结果,会越讨论越乱,会把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公众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搞乱。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澄清这两个问题。
  比如目前房价飙升,民怨沸腾。老百姓对高房价发出了很多不满的声音。现在一个很流行的观点,就是房地产商捂盘,推高了房价。很多的指责是由于投机客炒作,推高了房价,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打压房价。实际上深入分析,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不在开发商,问题不在投机客,问题在于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中的利益关系过于复杂。但社会舆论却是指向开发商,是指向投机客。现在的问题是开发商有没有社会责任去降低房价?我认为:对不起,没有。
  最近又看到菜价上涨的问题,于是经营蔬菜的似乎又多了一份社会责任——要降低菜价。但作为一个商人来说,目的就是赚钱,价格是市场供给和需求决定的,不是商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老百姓吃不上菜,那是政府的社会责任,我们在这里又把它混淆了。
  前一段时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开始裁员,这个时候又出来一种声音,说企业应该履行它的社会责任,不要裁减员工,要保证充分就业。对不起,又搞错了,保证社会充分就业不是企业的责任,是政府的责任。企业为了对股东负责,为了对股民负责,在市场需求低落的时候,它的本能的反应就是要裁减员工,裁减员工下来之后他们的生活应该由政府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所以社会保障、充分就业不是企业的责任,是政府的责任。
  如果能够澄清这两个误区,我认为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在法律的框架下为股东赚钱。个人投资者是股东,机构投资者是股东,国家投资者也都是股东,他们的权利都是一样的,管理层、企业的最大责任就是向他们负责,为他们赚钱。
  最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利润既有冲突,又有一致的地方。不能够把两者完全对立起来。如果企业忽视了社会责任,将受到市场的惩罚,在利润上就要遭受损失。最近爆出石油泄漏危机的英国石油公司,今年的财务报表将会非常难看,这就是其忽视社会责任带来的后果,市场是最强有力的惩罚机制。所以为了赚钱,我们相信企业会重视社会责任的问题,不要把这两者完全对立起来,尽管两者并不是在所有场合中都是一致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2010-07-06
· [博客]货币超发按下葫芦浮起瓢 2010-06-17
· 消除资产泡沫障碍何在? 2010-06-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