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陈思进
明天的钱很可能圆的是噩梦
2010-06-03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思进

    “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正是这三十年来大大小小泡沫产生的根源。为什么呢?非常简单。大家都知道,在市场经济中,物价由供求关系而定。不能借贷消费的时候,必须等存够了钱才有能力购物,而一旦人人都可以借贷了,大家手中就都有了“明天的钱”,这时,大家的购买力都已经和他们的实际收入脱离了,被“明天的钱”而提高了,那市场的供求关系立刻被扭曲。用尚不存在的、明天的钱去购买房子时,那种不实的“求”便无限增大,房价自然急剧上升。
  而租房子呢,只要留意一下就知道,这些年来并没有随着房价的上升比例而上升,只是随着收入的比例而增加。因为租房子必须付现金,是不能用借贷支付的。更重要的一点,当一个人、或少数人“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还似乎可行,因为他们还尚能用明天的钱,买下今天价格的房子;但是,当多数人都在用明天的钱,那么今天的房价也就不再是今天的房价,而变成了明天的房价。一旦大家都用“明天的钱”,等于买下了明天的房价(甚至是后天的房价,加上利息因素)。万一明天的钱没有了(如泡沫破灭了,影响到实体经济,失业率上升),房市就将下跌,今天的美国就是如此。
  CNN在三个月前做过一个调查,发现目前美国中产阶级实际上离开穷人只有三个月的距离,也就是说一旦被炒鱿鱼了,三个月后,等到失业救济金拿完了,账单就没有办法支付,只能宣布破产,靠政府救济立马沦为穷人。
  正可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用“明天的钱”不靠谱,因为明天的钱不一定会有。大家千万别以为金融机构是在帮我们圆梦,当你借用明天的钱,买下了明天、甚至后天价格的房子之后,一旦你的经济出了状况,那明天的钱就只能圆明天的噩梦。债台高筑的后果往往是:今天的梦在明天醒来时,看到的却是你的残垣破壁。
  这在今天的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就已经有1200多万百姓做出了“榜样”,而且还将继续有更多这样的噩梦不断地涌现。中国百姓千万警惕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明天的钱很可能圆的是噩梦 2010-06-03
· 欧洲央行印钞买债将延续欧元噩梦 2010-05-18
· 埃蒙斯再续雅典噩梦 邱健幸运得金 2008-08-18
· 海南旅游噩梦记 2007-05-16
· “噩梦成真”游受追捧 2006-10-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