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牛刀
人民币离岸投资可推高A股多少?
2010-05-07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牛 刀

    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多空消息,弥漫在中国股市的上空,以致不知究竟如何甄别。然后,还有本来就存在口头上的多空大军,不停地在网络上打口水仗,谁也不知道究竟谁能灭了谁?
  我想告诉大家,中国股市大盘变数太多,是谁也说不准的,但谁都能根据趋势来推测,不允许推测趋势的股市不存在,只是一个准确率的问题。
  现在又来了一个利好消息,咱们不妨根据这条消息来揣摩一下中国股市近期的走势。记者近日从上海金融办获悉,有关方面正考虑开放海外人民币在内地正常的投资渠道,包括债券、股票、银行间拆借等,以利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逐步深化。同时,今年内上交所将会推出跨境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这条新闻几乎所有的财经网站都做了报道。
  这件事是属于人民币离岸投资A股,对中国股市无疑是一大利好。但是,很多情况不在这条政策的好坏,而在会出现许多变化。比方说,政府拼死打压房价,现在主要在调节需求,将楼市投机炒家逼出楼市,很多专家预测,这些炒房客离开楼市后,将有3000亿至4000亿的资金要投向股市,这似乎是必然的,因为中国的很多炒家就把中国说成是只有两个资本市场,一个是楼市,一个是股市。现在政府打压楼市,资金流向股市是必然的。
  但很不幸,专家们又错了。炒楼的暴发户,很多人就不懂股市,再加上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让他们心有余悸。于是,这些炒楼的资金在央行没加息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去购买黄金,所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也没能把黄金价格打回头。
  那么人民币离岸投资A股,至少带来2000亿资金进入股市。这条新闻是这样报道的,按照现有业务扩张水平预计,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总量突破2000亿已经毫无悬念;而随着今年内地人民币结算试点从上海等5个城市将扩大至宁波等14个城市,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业务总量更是有望突破3000亿元。后面还有一句话:根据2009年港币和人民币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可提供的流动性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人民币规模比报道的要大得多,还有很多过境热钱在深圳炒楼后又回流香港。
  离岸投资是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现在已经停下来的港股直通车,对大陆投资人来讲就是离岸投资港股。令人惋惜的是,港股直通车开通时,港币是宝马,人民币是普桑,100港币兑换108元人民币;而现在呢,是100港币兑换87元人民币。港股直通车的开不通,这是主要原因,现在人民币变成了宝马,港币变成了普桑。
  所以,才有了人民币离岸投资业务。按照货币乘数原理和杠杆效应,2000亿人民币在海外直接进入中国股市进行交易,从建仓开始到逐步拉升,这股资金可配合大盘运行,将股指逐步推高,乐观估计,可推高400点以上。这笔资金和别的资金不同,他们非常熟悉人民币币值的影响,不太可能朝着做空的方向运行,因为现在股指是2857点,做空的敞口太小,不如做多的获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资产增值并没有真正创造财富 2010-07-15
· [博客]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2010-07-13
· [博客]股市更应正视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2010-07-13
· [博客]社保基金"火线增仓"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0-07-09
· [博客]尊重农民对土地制度的创新 2010-07-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