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牛刀
悲哀!开发商对2010房价全体误判
2010-02-23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牛 刀

    很难设想,中国的开发商居然没有人能够懂得宏观经济的基本常识。原以为王石还懂一点,因为他曾经准确的预判过2008年一线城市房价的下调,2009年一线城市房价的泡沫。
  但是,现在看来,王石判断有误。王石在回答周立波的提问时说“未来三年应该是价格继续往高走,那是毫无疑问的”。尽管王石后来谈到,房价要与收入相匹配,房价的疯涨一定要控制,不控制是有问题的,但是,他对未来三年房价上涨给予的判断依据是,“我相信中南海的智慧”。也就是说,他相信中南海一定会维护房价上涨,其愚蠢的几乎和任志强如出一辙。
  任志强曾预言,2010年全国房价要上涨5%。我的理解是,任志强认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2010年要比2009年上涨5%。任志强的依据是,“房价下降温总理比开发商还着急”。也就是说,王石也好,任志强也罢,都把中南海当作中国楼市最大的炒家。说得严重一点,这是对中央政府的曲解和污蔑。
  不错,中央政府施救过开发商,但那不是主观意愿,只是客观效果。一大批大肆炒地囤地的开发商,本来资金链已经断了,房价就要实现理性回归。于是,先舆论开导,搞那个“买房就是爱国”,紧接着住建部一帮人提交方案,将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从35%降至20%、普通住宅降至15%,一下把从银行贷款的杠杆效应从2倍放大到5.5倍。于是,开发商不缺钱,那些炒地囤地的开发商一个个拿着土地到香港上市了,又圈回大笔的钱。
  当然,还有购房入户购房财政补贴,银行利率七折优惠,交易税费减免等等,再加上央行滥发货币,开发商借势制造小阳春,大搞假按揭,一路把房价硬托了起来,有的城市翻了一倍,全国70个大中城市增长9.5%。开发商数钱数的手软,此等好日子,不管是王石还是任志强当然不会忘记。
  这个好日子还会来吗?其实,好日子来不来倒在其次,关键是开发商们已经没有办法再过那种拼来拼去的日子了,他们唯一希望的就是“政府的智慧”,让老百姓祖宗三代交出钱来去给一套房子交上首付,然后背上几十几百万的债务,十五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也许钱还没还清,人已老去。我不知道将来2009年的这段历史怎么写。我们今天不探讨这个问题,我们要探讨的是2010年房价是涨还是跌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不可能增长5%。我们可以不假设前提,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2010年M 2涨幅为17%可以做一个参考,我不相信央行还会像2009年那样把M 2做到了29.7%,如果这样,只能说明中国经济完了,房价大涨我认输也值。
  一切随缘,你们有劲尽管使出来,可以去干预中央政府的决策。如果中央政府听你们的一定把高房价维护好,那我同样认输,从此不谈房价。但是,宏观经济不可能不按照规律来走,房价不可能一直往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快讯: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38.1% 2010-07-15
· 三部委回应房地产热点 强调坚持调控政策 2010-07-14
· 房地产新政绝非“百日维新” 2010-07-14
· 房地产博弈再起 2010-07-13
· 沪指收跌1.62% 房地产板块领跌 2010-07-1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