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牛刀
支持农民建房要防止侵犯农民利益
2010-02-03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牛 刀

    今年的一号文件照例是三农问题。初看上去,今年还是有点新意,实现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不能不说是很及时的。但是,新意归新意,看上去却让人提心吊胆,因为,这个资源配置涉及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支持农民建房扩大内需,拉动建材市场;还有一个就是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先来说说支持农民建房。这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关系到农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又能拉动建材市场,促进过剩产能的消化,提高城镇人口的就业水平,可谓一箭三雕。可是看上去是很好的东西,往往执行起来就会走样。比方说,地方政府按惯例会制定一个目标或者计划,每年一定要完成多少,于是乎,强拆强建的事情发生就不可避免。
  强拆强建这是违背农民本意的,是一种强奸民意的行为。本来农民住得好好的,房子也是建起来不久,有可能户型、朝向不一定很好,但是,为了完成建房任务,逼着农民拆除这些住房,重新建在政府规划的农民住宅区内的事情就会时有发生,还冠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造成农民的抵触情绪,这就可能适得其反。这是需要予以防治的。
  在建筑材料的采购上,应该支持农民自行采购,而不能通过种种手段,动用种种名义,引诱和逼迫农民集中采购,更不能指定建材商家。这种行为即使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难免有强买强卖之嫌,当然农民自发的集中采购例外。现在的重要问题是,在落实一号文件的细则上,各地政府应该建立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宗旨,要力图避免政府牟利的行为。
  至于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的问题,也是应该慎之又慎的。我们当然不知道决策层推广转基因的意图,但是转基因作为一项现代农业科学,如何认识,怎么认识都是一个问题,现在来推进转基因产业化是不是为时过早,弊大于利?
  总之,实现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重要的是打通农民致富的通道,而不是掠夺农民几代人一点可怜的财富,如果最后搞成像高房价掠夺城市居民一样,那就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也背离了拉动内需的良好愿望。很显然,不是所有的农民都能建得起房子,也不是所有的农民都有建新房子的愿望,处理不妥当就会适得其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为人民建房和为人民币建房的区别 2010-04-16
· 支持农民建房要防止侵犯农民利益 2010-02-03
· 江西农村危房改造 新建房每户最低补1万 2009-10-30
· 福建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图] 2009-04-22
· 统计显示:福建房地产投资增速创近两年新低 2008-07-2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