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地方志抄袭案被判侵权
    2009-01-23    记者:邓卫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济南电 2008年一度被媒体称为“国内首例地方志整理抄袭案”的《峄县志点注》作者诉枣庄市峄城区史志办公室与其主任赵亚伟侵犯著作权纠纷案,日前已经由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法院认为侵权成立,被告应赔偿原告损失3万元。
  此案中,原告陈玉中等三人称,2007年其发现署名主编为赵亚伟的《峄县志(点注本)》在枣庄市销售。这本书对原告书籍《峄县志点注》的分段、标点、注释进行了全面抄袭,其中注释的抄袭量达80%。《峄县志点注》系原告对清光绪版《峄县志》整理形成的著作,于1986年由枣庄市新闻出版办公室出版。
  峄城区史志办公室与赵亚伟均辩称,编纂出版《峄县志(点注本)》是法律赋予枣庄市峄城区史志办公室的职责,完全是职务行为。两书存在相同注释,是均使用工具书的结果。
  经法院查明,原告书籍的校勘内容、表达方式,在被告书籍中同样出现。被告书籍的4100条注释中有3200余条与原告书籍文字相同。原告书籍中的文字错误,被告书籍亦多处与其雷同。
  法院认为,虽然同一古籍整理注释工作需遵循的基本原则相同或类似,但具体点校内容会有所不同。根据被告书籍与原告书籍对比结果,足以认定被告抄袭了原告作品内容,构成了对原告作品著作权的侵权。
  法院判决被告峄城区史志办公室立即停止出版、发行、销售《峄县志(点注本)》书籍的行为并向原告书面道歉,同时赔偿原告损失3万元。被告对此判决不服,表示将提起上诉。
  相关稿件
· [议事坛]以"恶意破产"规制"轻易倒闭" 2009-01-16
· [议事坛]官员“财产隐私”也应公示 2009-01-16
· [议事坛]财产申报监督比申报更重要 2009-01-09
· [议事坛]政府花钱请人告己难免作秀 2008-12-26
· [议事坛]对官员网络侵权应有特殊规则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