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型信息诈骗花招
    2008-10-10    记者:郑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福州电 福建省公安厅近日发布警示信息,提醒公众警惕几类新型虚假信息诈骗手法。
  一、 虚构房产交易退税。犯罪分子先向当地物业、中介公司非法购买购房户房产资料,再冒充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者,谎称返还房产交易税,并要求受害者到ATM机上按其指令进行开通网上银行操作,实际上是进行转账操作,达到诈骗目的。
  二、 虚假股票个股走势分析。以某一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短信、电话等方式散布虚构的个股内幕消息和个股走势分析。若指定的个股走势碰巧吻合,则以索要信息费或继续提供个股内幕消息和走势分析为由实施诈骗。
  三、 虚假网络游戏、QQ等账号中奖提示。利用网络游戏和在线即时通讯等平台,发布网络游戏账号、QQ号码等中奖信息,当受害者拨打指定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为由实施诈骗。
  四、 虚假二手车转让广告。通过报刊、互联网或手机短信发出极具价格诱惑力的二手车转让广告。受害者与其联系购车事宜时,犯罪分子先在街上物色一辆符合受害者需求车型的车辆,再电话通知受害者到指定地点“看车”,再以汇款交纳定金等方式诈骗。
  五、 网络购物陷阱。近年来,盗版侵权等违法与虚假信息诈骗有结合起来的趋势。制假售假者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购物网站”或在知名购物网站上开设网店,发布低价销售“名牌产品”的信息,进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甚至款到不发货等实施诈骗。
  相关稿件
· [议事坛]“奶粉事件”呼吁公益诉讼 2008-09-26
· [议事坛]行人权优先可否 2008-09-05
· [议事坛]保护运动员的隐私权 2008-08-22
· [议事坛]良法也需有人正确执行 2008-08-01
· [议事坛]法治是文明的重要标尺 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