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别急于修订防震减灾法
    2008-06-06    作者:张传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6月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公众期望汶川抗震好做法能够上升为法律。汶川大地震对现行的防震减灾法是一次“大考”。在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教训之后,对防震减灾法进行修订,当然是很有必要的。不过,我们不能操之过急。
  诚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防震减灾法起草小组成员莫纪宏对记者说“防震减灾法的修改计划是在汶川地震之前提出来的,这是完善我国防震减灾制度自身的需要,而不是因为有了大地震才临时想起来要修改这部法律”。也就是说,这次修订并无“抢时间、赶进度”的味道。那么,这次修订不妨往后推一推,至今年年底修订也不为迟。
  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开放年代,修法不仅要听取专家的意见,更要广泛吸收民间智慧。而目前,上上下下都在忙于救灾,不少灾民还在焦急地等待帐篷、简易房,一些地方的交通尚未恢复;一些专家还在救灾一线,更多的老百姓也正忙于救灾,忙于重建家园。一句话,眼下,很多人无暇冷静地、系统地来思考如何修订防震减灾法。
  再者,相对于“8年重建”,这次的救灾工作刚刚开始,很多从未遇到过的经验与教训还在形成之中。仓促修订,恐生遗憾。
  修订后的防震减灾法,起码要管若干年,要有利于日后的抗震减灾。既然“不是因为有了大地震才临时想起来要修改这部法律”,那么,不妨“因为有了大地震”,我们更应尽可能把现行的防震减灾法修订得更科学一些、更周全一些。
  相关稿件
· [议事坛]让百姓打得起官司 2008-05-30
· [议事坛]警惕发国难财的诈骗 2008-05-23
· [议事坛]抗灾不力仅免职不够 2008-05-23
· [议事坛]界定网络侵权应慎重 2008-05-16
· [议事坛]无违宪审查即无物权 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