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坠机惹出污染官司
    2008-05-23    记者:王宇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呼和浩特电 曾遭受空难重创的“塞外西子湖”--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南海湖,如今又因此遭受到污染。近日,包头市南海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以南海湖养殖水域受到严重污染为由,将污染部门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内蒙古包头民航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240余万元。
  据了解,该案已于5月8日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南海湖被内蒙古自治区和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并且是包头市最大的一块城市湿地,对城市生态有重要影响,所以该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原告诉称,包头市政工程管理处管辖的飞机场飞机跑道东侧排污管道破裂,导致污水引入南海湖,引发南海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原告养殖的水产品大量死亡,经营的餐饮、钓鱼项目萧条,对原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南海湖,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部,是黄河改道南移后形成的湖泊和滩头草地,总面积大约1600公顷,水面300多公顷,被誉为“塞外西子湖”。2001年,南海湖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04年11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南海湖坠落爆炸,不仅导致55人遇难,还使南海湖受到严重污染,为此东方航空公司向南海公园管理处赔偿了2140万元。
  相关稿件
· [议事坛]界定网络侵权应慎重 2008-05-16
· [议事坛]无违宪审查即无物权 2008-05-16
· [议事坛]网上言论的边界亟待法律厘清 2008-05-09
· [议事坛]制度完善了才能废除死刑 2008-05-09
· [议事坛]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稳定 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