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建立知识产权诉讼预警机制
    2008-01-25    记者:范春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沈阳电 近年一些地方的知识产权诉讼处于高发期,其中国际诉讼占了较大比重。对此,近日参加辽宁“两会”的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省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研究员耿金波呼吁,应尽快建立知识产权诉讼的预警机制。
  他说,上一个科技重点项目,投资前对土地、环境评估和政府审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项目考察时期的知识产权检索查询。舍此一举,盲目投资上项目,极有可能在未来的知识产权诉讼中一败涂地。
  据耿金波介绍,知识经济时代获取高额利润的企业普遍拥有两大“王牌”,一是自有知识产权,二是俏销的商品。“我们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建设热潮,就是在这个国际背景下进行的。了解和遵守这些国际规则,是企业商海博弈的重要前提。正如孙子兵法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前,由于一些企业严重缺少国际化视野,上项目前规避风险意识不强。这样的局面,以辽宁为例,导致近年来处于知识产权诉讼高发期,每年发案四五十起,其中近半数是国际诉讼,加之企业缺乏经验,每年经济损失很大。
  为防止企业屡因“侵犯知识产权”被诉,耿金波建议政府建立一个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实施超前服务。具体的办法包括:一是通过“网上查遍全球”了解各国同类产品状况,帮助企业进行项目把关,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二是用政策引导,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科研投入,通过创新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从而来赢得商海竞争。
  相关稿件
· [议事坛]把职工“拒绝权”做实 2008-01-18
· [议事坛]嫌疑人“游街”是文明的倒退 2008-01-18
· [议事坛]作伪证只处分不够 2008-01-11
· [议事坛]法官庭审打手机与大国崛起 2008-01-11
· [议事坛]治理违法不能伤及民权 200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