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发票何以真逃税
    2007-12-27    本报记者:王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了一起特大贩卖假发票案,共搜缴建筑安装业、餐饮业、机动车维修业、广告业等12类非法制造的发票,票面最大可开出金额325.59亿余元人民币。那么,这些假发票为什么真的能逃税?

小淼:假发票“圈子”的大哥大

  今年5月,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破了一起特大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犯罪嫌疑人周青范被抓捕归案,收缴各类伪造发票5278份,票面最大可开出金额高达五亿余元人民币。在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周青范交代,其上线是一个叫小淼的男人,这位“神通广大”的小淼能从外地购进大量各类假发票,还可提供样本,让外地上线根据其下线客户的需要和市场上发票样式的变化,制作出假发票来。对于小淼其它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周青范无法进行提供。但对于小淼这个名字,警方却早有耳闻。
  小淼在哈尔滨市贩卖假发票的“圈子”里名气极大,属于大哥级的人物。
  此前,警方通过阵地控制和特情举报,已将小淼纳入工作视线当中,但苦于小淼反侦查意识非常强。周青范贩卖假发票案破获后,为警方抓获小淼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300亿元假发票浮出水面

  周青范的被抓,让小淼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直到8月中旬,小淼以为风平浪静了,才又重出江湖大肆贩卖假发票。  
  为揭开小淼及同伙的神秘身份,掌握这个团伙的网络结构和犯罪事实,公安部门制定了“放长线钓大鱼”等经营破案策略,将民警分成跟踪守候和外围调查取证两个工作小组。
  经过三个多月的外围摸排和跟踪守候,警方10月13日开始对全部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随后民警在南岗区学府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曹国滨绰号小淼等同伙抓获,同时截获了一批正在从广州运至哈尔滨的假发票。
  据警方介绍,这起特大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件,共计搜缴建筑安装业、餐饮业、机动车维修业、广告业等12类非法制造的发票44296份,其中多为无限额版、百万元版和十万元版的大面额发票,票面最大可开出金额325.59亿余元人民币。

假发票为何有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税案侦查大队破获了一起跨地区制造贩卖使用假发票案,在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的同时,警方查获伪造的假发票17本,涉案金额累计2.6亿元。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假发票有了生存的空间?
  负责这起案件侦破工作的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情报大队队长李宝库认为,纳税人使用假发票,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在作祟,但也可以看出我们现行的税务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漏洞。事实上,现行的发票管理办法已经跟不上现在改革开放经济形式发展的需要,这导致了税务机关稽查不力,造成发票市场管理混乱。
  李宝库介绍,增值税发票可在网上进行比对使用。无论纳税人在哪里,税务机关都可以上网进行查询、验证真假。但普通发票则不同,使用时很难进行核对,辨别真伪。在普通发票中还有一种无限额发票,如建筑业发票,写多少是多少,监管部门很难核查。因此,普通发票的难以核对性便成了使用假发票的保护伞,让使用假发票者乐此不疲,让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对此,他建议万元以上的发票实行电脑比对制度。同时,按营业税在实施劳务或商品销售地进行纳税的性质,税务机关对于即将开展的或刚刚开展的税收项目应实施“预测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