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外贸出口情况的调查
出口形势回暖 风险依然存在
    2010-03-19    作者:本报记者 沈汝发    来源:经济参考网

     福建省泉州市是我国外贸出口重点地区。记者日前在这个市调研时了解到,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政府、企业共同发力,全市外贸出口逐渐回暖,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回暖基础不稳、外贸出口形势仍很严峻。

    外贸出口企稳回升

     2009年,泉州市外贸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据泉州市统计局统计,全市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81.80亿美元,比降3.8%,其中出口总值58.92亿美元,比增1.67%,呈现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出口压力有所缓解。今年这一趋势得以延续,以泉州下辖的晋江市为例,1月份外贸出口1.7亿多美元,同比增长49.3%。
     据泉州市外经贸局分析,外贸出口转负为正得益于四方面因素:一是优势产品逐步复苏,传统出口商品增长较快,纺织服装、鞋类、伞制品等13类大宗特色传统商品全年共计出口45亿美元,比增5.95%;二是传统出口市场普遍回升。欧盟、美国、东盟等五大传统市场出口32.48亿美元,比增5.39%;三是民营企业出口强势增长。民营企业全年出口21.40亿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36.3%,比增12.63%;四是出口企业数量大大增加,去年泉州市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达1758家,比上年增加234家,成为推动全市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
     泉州市外经贸局局长刘明亮说,面对金融危机,政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包括落实扶持资金,专门设立外贸内贸应急保障办公室保障企业发展,强化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简化企业办事环节,开展培训提升企业自身能力,与金融机构联动帮助企业融资,组织企业开拓市场等,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渡过难关。泉州企业自身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韧劲和较好的产业基础也帮助他们挺过了去年年初的低谷。

    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外贸出口有所好转,记者在泉州市和其下辖的晋江、石狮等外贸出口重点地区调研发现,不少企业外贸形势仍很严峻,他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
     主要从事鞋、箱包、服装等产品出口的泉州市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朱兴元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萎缩,消费不足,明显觉得客人下单谨慎,订单大幅减少。去年公司出口额只有4000多万美元,比上年下降了25%左右。”对于今年的外贸出口形势,他认为,可能比去年还困难,因为泉州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随着用工成本增加、原辅材料涨价,势必要提高产品价格,而外部需求又不旺。
     主要从事内衣出口的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允锋说,棉纱是内衣的主要原料,去年底棉纱价格上涨了20%左右,企业利润减少了两、三百万元,今年公司缺工三分之一,用工成本估计会增长10%。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谢陆伟说,近年来,原辅材料的价格波动很厉害,企业缺工又比较严重,生产成本大大增加,这是影响企业外贸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
     泉州市分管外贸的副市长陈荣洲认为,今年的经济环境将好于去年,但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他说,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缓慢,面临重大风险,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又进入新的调整期。因此,外部需求回暖的基础仍不牢固。国内也面临许多困难。一方面发达国家抢占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制高点,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内企业在外贸出口中的优势逐渐减弱。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加剧了企业出口的风险。据泉州市外经贸局介绍,去年泉州市遭遇了13起新立反倾销调查、5起反补贴调查和1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案件涉及全市95家企业,涉案金额2000万美元,新涉案企业和金额同比增长高达30%和69.7%。
     晋江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蔡荣宗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出口产品要求检验的项目不断增加,标准也不断提高,而且贸易壁垒已经从纯技术领域延伸到环保、气候等领域。
     另外,外贸出口还面临交易风险和汇率风险。据泉州市外经贸局介绍,去年全市受理出口信用保险报损案件达40多起,比增高达150%,案件金额510万元,比增高达1182%;汇率风险方面,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给企业出口造成很大压力。此外,外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五项措施保外贸稳定增长

     面对今年的外贸出口形势,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专家认为,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企稳回升,但仍面临较大压力。他们建议:
     一是企业要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强化自主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链等级,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外贸综合效益。增长目标从扩大规模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竞争方式从低成本、低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优势转变。
     二是在稳固传统出口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不断巩固和拓展客户群。
     三是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外贸重点企业和名牌产品,支持其商品出口。对符合规定的名牌出口企业予以适当政策倾斜,提供融资和保险便利。指导企业申请国际商标注册,利用认证策略开拓国际市场。
     四是加快企业管理创新,推动管理变革,提高效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同时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外贸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尤其是在后危机时代不能看到经济回暖就立即取消优惠政策或降低扶持力度,而应让企业有一个调整期,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提升企业的信心和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促进外贸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

  相关稿件
· 我国外贸出口复苏之路仍曲折 2010-03-11
· 沪外贸出口元月“转正” 2009-12-31
· 外贸出现拐点了吗 2009-12-14
· 山东省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出口“有起色” 2009-11-03
· 智利上半年外贸出口现历史最大降幅 20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