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桔难”:危机是祸根
    2008-12-01    本报记者:林艳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江西南丰县采访时发现,柑桔销售水平与价格都不及往年,果农有可能首次遭遇种果亏本。
  业内人士认为,“卖桔难”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已从工业蔓延到农业。桔业困难的根本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我国农产品的出口、消费和信贷。

  柑桔市场回暖 果农仍会亏本

  “我看今年南丰蜜桔销售没问题了,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江西泰纳南丰蜜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利这几天异常兴奋,在经历20多天低迷,进入11月中旬后,南丰蜜桔的销售开始回暖。她说,公司现在每天发货100多万斤,是11月上旬时的五六倍以上。
  栽培历史超过2000年的南丰蜜桔,曾是著名的“贡桔”,是我国柑桔市场的高端俏销品种。四川广元“蛆桔事件”发生后,“卖桔难”在各地持续上演已近一月。但从11月10日起,南丰县每天外运柑桔700万斤以上,已经达到往年的日平均销售水平。只是和往年同期一天上千万斤的销售高峰相比,目前的销售量还有差距。南丰县蜜桔产业局纪检组长曾知富说,现在南丰蜜桔果园价每市斤1至1.3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再加上今年农资、油价、劳动力等价格上涨,南丰果农有可能首次遭遇种果亏本。

  金融危机冲击桔业

  不少分析认为,当前的“卖桔难”源于“蛆桔事件”,但记者调查发现,原因并非如此简单。
  江西省经贸局局长程锦认为,“卖桔难”的首要原因在于柑桔丰收,货源充足。以江西为例,全省柑桔面积达到450万亩,同比增加30万亩,预计产量230万吨,同比增加35万吨,为历史最高水平。在“蛆桔事件”发生前,江西各地果业部门曾预测,今年柑桔产量增加可能造成“卖桔难”。
  江西省植保局局长舒畅认为,江西“卖桔难”受“蛆桔事件”影响,但影响不大。首先,江西并没有发现任何的“大头蝇疫情”;其次,四川“蛆虫事件”发生后,各级政府应对及时,澄清谣传,消费者恐慌心理短期内已经消除。如果10月下旬的销量下跌源于“蛆桔事件”,那么,此后柑桔销售恢复困难,原因则在别处。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柑桔出口。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柑桔出口量越来越大。从事南丰蜜桔出口的南丰微红果业公司总经理王鸿斌告诉记者,虽然他一再跟加拿大经销商解释“蛆桔事件”只是个例,南丰蜜桔没有疫情,但对方仍然想方设法要他调低先前已经签订的价格,并以撕毁合同作为威胁。他认为,金融风暴使加拿大销售出现困难,而“蛆桔事件”正给了当地经销商一个不履行合同的理由。
  其次,国际金融风暴影响我国经济,传导到水果消费,也是国内柑桔卖难的原因之一。位于南丰县的江西泰纳果业有限公司从事水果加工销售多年,在北京、浙江、广东有30多家高档水果门市。公司总经理赵丽利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消费意愿,从而影响了销售。今年下半年特别是9、10月份以来,所有水果销售都很困难,往年此时这些水果店平均每天销售额在三万元以上,有时高到七八万元,但现在只有一万元左右。

  防范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农业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演进,我国其他农产品也可能遇到降价和滞销问题。鉴于农产品销售事关农民增收,事关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政府和有关企业还应采取专门措施防范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农业。
  有关人士建议:第一,依法发布动植物疫情信息和食品安全信息,并对媒体报道给予引导。程锦说,按照《国务院动植物疫情防疫条例》,所有动植物疫情信息应由国家农业部发布,而“蛆桔事件”没有遵守这个规定。他说,如果这个疫情由国家权威部门发布,也许不会出现“蛆桔事件”。
  第二,适度出台财税政策促进农产品出口和内销。最近,国家针对粮食丰收后粮价下行出台了临时储备政策,拟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拉升了市场粮价。这既保护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又通过保证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受到业内广泛好评。有关人士认为,可参照这个做法出台措施促进其他农产品销售,稳定价格。
  南丰县委书记傅清说,近年来国家对粮食产业给予了很多扶持,其实非粮食产业也涉及千万户农民,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也应给予适当扶持。他建议,国家财政可对农产品广告费用给予财政补贴。最近江西省财政就对赣南脐橙和南丰蜜桔给予了35%的补贴。
  第三,引导信贷支持农产品加工与销售。参照粮食收购贷款,有关部门应引导金融部门特别是政策性银行发放信贷,加大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订购农产品。有关人士还提出,有关企业和种植农民也应客观面对困难,理性开拓市场,不能怨天尤人,坐等机会。

  相关稿件
· 广东四会力护“中国柑桔之乡”招牌 2007-12-14
· 广西友谊关口岸首次截获越南入境“蛆桔” 2008-11-24
· 龙门将办首届年桔文化节 2008-01-16
· 货车追尾 蜜桔遭抢[图] 2007-01-19
· 中国江西小蜜桔 火了英国圣诞节 200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