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生猪滞销压栏 弃养退市风声再起
    2008-08-21    本报记者:董振国 许剑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7月份以来,山东省生猪销售不畅,价格持续下跌,生猪压栏现象严重。结果是,养殖户积极性受到挫伤,一些养殖户萌生退出想法。广大养殖户和业内人士都希望生猪市场能保持稳定,期盼国家出台对生猪生产的长期扶持政策,尤其是重点对规模饲养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防止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

市场低迷销售不畅 生猪压栏严重

  采访中,不少养殖户对记者反映,生猪明明到了出栏时候,但因为销售不畅,只好在猪栏里继续喂养,压栏现象严重。因为仔猪无人来买,一些仔猪繁育户只好自己喂养大量仔猪。一些养殖户反映,他们那儿这一阵几乎没有猪贩过来收猪,猪价天天下降,养殖户心急如焚。
  山东目前仔猪市场交易冷清,仔猪基地的仔猪压栏量增多。邹平县长山镇养猪大户周元木直叫苦:“年初的时候,仔猪供不应求,现在没人来要了,我手头还压着2000多头小猪。要按现在的价格卖就赔本,贵了人家不要。没办法,只好自己育肥了。”
  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天气高温,居民的肉类消费继续减少,而最近生猪出栏量又比较大,造成生猪价格大跌。山东一些畜牧专家分析,当前生猪销售不畅,也与生猪运输有很大关系。天气因素不可忽略。近来,山东省降雨天气较多,对道路运输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另外,柴油涨价和加油困难,使得运输成本很高,流通渠道不畅。

养猪已到亏损边缘 散养户萌生退意

  记者从山东即墨、胶南、平原等一些养猪大县了解到,由于猪肉价格从高位下滑较快,加上气候湿热生猪易发病、饲料价格上涨过猛等原因,养猪业已到亏损边缘,相当多的分散养殖户开始退出。
  据胶南市大村镇的几位散养户介绍,这段时间一直不敢补栏。主要是因为市场价格大跌,生猪到了易发病期,饲料价格不断上涨。猪价高的时候,多数农民并不把这些风险太当回事。但眼下,生猪价格连连走低,一头猪比年初要少挣五六百元。利润减少,养猪户的信心受挫。
  平原县三唐乡半吉店村养猪户黄立国说:“现在自繁自育的猪还能微利,购买仔猪育肥的,弄得好也就刚刚保本,弄不好就赔了。现在生猪价格在每斤6.7元至6.8元之间,可饲料价格涨得没影了,浓缩料一斤涨了六七毛钱,全价料豆粕每斤由过去的1.7元涨到2.5元,浓缩料每吨涨到快6000元了。现在仔猪价格下滑很厉害,跟育肥猪的价格快持平了,年初时一斤十二三块钱,现在只有七块五六。我现在母猪、仔猪、育肥猪都有,仔猪卖不了只好留下自己养着。”

生猪市场期盼稳定

  山东一些畜牧界人士分析,去年以来,在生猪价格长期维持高价的背景下,国家通过不断采取各项政策措施稳定生猪市场,对养猪实施大力补贴政策,特别是对能繁母猪补贴力度较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同时,去年肉价高涨,一些胆子大、坚持养猪的养殖户都发了猪财。在各种“利好”刺激下,众多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不懂市场的农民一哄而上纷纷养猪。去年底今年初,生猪饲养量迅速增加。
  “价格高就一窝蜂补栏,一看不赚钱就退市,这种随风倒的短期行为,加剧了市场的动荡,也导致了肉价大起大落。”山东省畜牧协会会长司俊臣分析说,散养户养猪就是跟风,老是踏不上市场的点。一些中小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缺乏市场信息和技术,一有风吹草动,便迅速弃养退出,更易造成猪肉市场动荡。
  山东广大养殖户和业内人士都希望生猪市场能保持稳定,期盼国家出台对生猪生产的长期扶持政策。一些养殖户反映,现在猪肉价格是降下来了,可养猪的不赚钱,都不养猪了,价格还会再猛涨,又会出现去年的情况。国家应该加强对生猪生产的保护,特别是在养殖户不赚钱、甚至亏本的时候,国家要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以维护生猪养殖的稳定发展。

  相关稿件
·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8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08-08-01
· 中国生猪期货上市需“快马加鞭” 2008-07-23
· 我国生猪生产快速恢复 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08-07-17
·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公布 8月1日起实施 2008-06-03
·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公布 8月起实施 200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