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油待涨”引发“柴油荒”
    2008-03-28    本报记者:王汝堂 吕福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柴油荒”近日在全国各地出现。山东尤其是济南地区不少加油站,要么没有柴油,要么开始限量加柴油;有的民营加油站则趁机加价销售。
  记者从石油公司等方面了解到,目前“柴油供应充足”,此轮“柴油荒”是一种短时期的假象,出现这种假象的原因主要是加油站猜测“两会”后油价将上涨而“囤油待涨”引发的。业内人士认为,对加油站的监管亟待加强,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垄断油料的情况也应打破。

加油站“停止供油”引发加油难

  济南市近日出现加油难,加油站纷纷停止供油。记者最近在济南连续采访了20多家加油站,有的已完全“断炊”,没了柴油;有的限量供应,只能给来车加油,但不能给来桶加油。
  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加油站之外的社会加油站最先停供柴油。在济南经十路燕山立交桥下,中惠泽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柴油已经停供两三周了,何时开始供油八字还没有一撇。
  据济南长途运输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济南周边地区2/3的加油站已不再提供柴油,个别提供的加油站也采取限量供应,每次只给加100元的油,要加满一辆长途运输车160升的油箱,多的时候要跑七个加油站。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一位经理说,公司有80多辆运输车辆,在各地都遇到了加柴油难的情况。除胶东半岛供应较好外,山东其他地方的加油站普遍开始限量供应,每次只给加两三百元的柴油,司机只好多跑几个加油站才能加满。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顺本介绍说:“山东省有一万多个加油站,其中除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公司不足3500座加油站外,还有6000多座社会加油站。这次社会传言‘两会’后油价会涨,社会加油站纷纷停止供油‘囤油待涨’,导致突然间出现加油困难。我们措手不及,加油的车辆都挤到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公司的加油站,加油站很快也就没油了,我们紧急调度,在平常每天约1.8万吨的基础上多投放四万吨。”

柴油储存充足 “柴油荒”是假象

  据了解,与去年底的“柴油荒”不同,目前山东柴油储存充足,不存在“柴油荒”。山东省经贸委市场流通处张处长说,全省成品油库存近50万吨,供应充足。济南石油分公司经营管理部陈经理介绍,目前济南市各油库供应充足,柴油供应没有问题。赵顺本17日介绍:“目前全国柴油库存充足,保供应没问题。中石化山东分公司现在库存柴油25万吨,可保证20多天的用油,不存在柴油荒。”
  既然柴油储备充足,为什么许多加油站却无油可加呢?赵顺本说:“中石化的加油站在山东省有2000多个,社会加油站停供后加油户一拥而至,我们的加油站一时间很难调度到位。所以,部分加油站出现无油可加的情况很正常。我们已加强了调度,但调度有个过程,很快就会出现改观。”
  两天后,记者再次到济南的加油站现场采访,发现加油难的情况仍未改观。在济南市工业南路,记者采访了十几家加油站,既有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也有社会上的民营加油站,没有一家放开放加油的。80%以上的加油站声称当天根本就没有柴油,一两家说早晨有点油一会儿全加光了,另有一两家民营加油站说有油,但价要高点,且不开发票。一位刚加过柴油的司机向记者说油价已到了每升6.15元,而标价每升只有5.17元。记者采访时,所有加油站对记者采访均三缄其口,不提供任何情况。
  山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王德福说,目前两大石油公司在山东市场石油库存仍保持40多万吨,基本能保证山东市场平常每天四万吨的供应量,市场柴油总体供应正常。这次导致部分加油站加不上柴油,主要是因为社会上相信油价要涨的猜测,使得短时间内柴油需求猛增。地方加油站普遍停售,或抬高售价,使得车辆涌向两大公司的加油站。两大公司难以做到敞开供应,导致包括两大公司在内的加油站出现供油不足现象。

加油站监管乏力 综合监管应加大力度

  王德福说,对于个别加油站可能存在的囤积行为,工商部门、商务部门都应加强执法检查,对有油不卖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但实际监管起来难度较大,执法部门对个别不法加油站也只能采取一般性要求,效果并不明显。
  据负有柴油市场监管职责的济南市工商局介绍,囤积居奇在法律上界限不好确定,具体操作起来较困难,比如一个加油站囤了10吨柴油,你怎么能取证?打击囤积居奇很难驾驭。所以,这几次柴油紧张,工商部门基本无能为力。
  赵顺本认为,对借机囤油的不法商贩也应严厉打击。中石化出台的政策是只对车加油,不对桶加油。为的就是防止出现不法商贩借机囤油。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对柴油市场供应也负有责任。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分析说,两大公司不是政府,但还扮演政府角色,政府让其基本垄断油料源头供应,按国家定价销售柴油,但价格倒挂时,两大集团必定缺少售油积极性。对此可采取两种对策,一种是国家采取强势做法,控制两大集团财务,让两大集团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意图;另一种是将资源分配给民营企业一部分,打破垄断,形成竞争,市场供应便不会出现这种油荒假象。

  相关稿件
· 柴油紧张何时休? 2008-03-27
· “油荒”是“半市场化”上演的滑稽剧 2008-03-27
· 油荒为何挥之不去 涨价预期作怪油商囤油不卖 2008-03-26
· 供应紧张价格普涨 “油荒”卷土重来? 2008-03-26
· 石油期货缺位,“油荒”肇事者 200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