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自曝家丑”莫非闹剧一场
    2010-06-09    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匈牙利部分执政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上周突然宣称,该国有可能重蹈希腊覆辙,陷入“破产”境地。此言一出,饱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全球投资者信心再遭打击,世界主要金融市场一度剧烈波动。
  在经过几天的观察之后,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匈牙利部分执政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自曝家丑”,其实是国内政治游戏“玩过了火”,而并非真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开始从地中海向多瑙河蔓延的明证。匈牙利事件更像是一场“闹剧”。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匈牙利是遭受打击最严重的中东欧国家之一。在危机爆发前,匈牙利民众和企业大量举借条件优惠的欧元和瑞士法郎贷款,危机爆发后,匈牙利货币福林大幅贬值,导致民众和企业还款负担剧增。在2008年年底,匈牙利政府一度处在“破产”边缘。最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相救,承诺为其分批提供200亿欧元的贷款。
  与此同时,匈牙利政府则开始推行大规模财政紧缩措施。实事求是地讲,过去一年多,匈牙利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巩固预算基础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其中,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06年的9.3%降至2009年的4%,2010年这一比例预计还将进一步降至3.8%。
  匈牙利部分执政党和政府官员“自我炒作”债务问题,乍一看起来,似乎不可理喻,实际上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过去18个月,由社会党领导的前任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成效显著,但与此同时,其财政紧缩措施也激怒了不少选民,最终导致在今年的选举中败北。原来的反对党青民盟则在竞选中承诺,将取消财政紧缩措施,并实施减税,进而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收。但青民盟上台后很快发现,这些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部分青民盟领导人和政府官员高呼“狼来了”,实际上是要让匈牙利国内民众降低对其政策的期待,进而为实施政治上不受欢迎、但又必须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铺路。
  问题是,在当前全球化时代,部分青民盟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主要面向匈牙利民众的表态,被全球媒体转载,进而诱发了新一轮金融震荡。
  过去几天,匈牙利政府官员轮番上阵,宣称有关匈牙利政府可能“破产”的言论被严重夸大。匈牙利政府“玩火”之举也遭到了外界指责。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匈牙利没有任何问题,匈牙利的问题是政客们说得太多了。
  匈牙利“闹剧”有其偶然的一面,但细细分析,也有其必然的一面。全球投资者之所以信心受挫,主要原因在于,匈牙利本来就在金融危机中非常脆弱,如果有传言该国将重蹈希腊覆辙,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另外,当前希腊债务危机阴云还未完全消散,许多投资者都在紧张地等待,看看危机到底会不会蔓延。这个时候,匈牙利部分执政党领导人政府官员“自曝家丑”,自然会让人联想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蔓延。

  相关稿件
· 匈牙利债务风波是政府自摆乌龙? 2010-06-08
· 匈牙利债务迷局将欧元推至4年新低 2010-06-07
· 匈牙利举办“猫王在布达佩斯”的展 2010-04-09
· 匈牙利基准利率下调至5.75% 2010-02-24
· 韩国输美轮胎用越南和匈牙利取代中国制造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