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需要持续的理性精神
    2010-05-26    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回顾过去一年多中美关系的发展,回归理性已成为当前现实,也是未来中美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内在要求。
  过去一年多,中美关系可谓经历了不少波折。2009年2月,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一改以往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往往要在中美关系上“大动干戈”的常态,表现出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姿态。2009年4月初,在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中美领导人就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一致,并决定设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此后,中美两国在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但进入2010年,中美关系似乎“急转直下”,奥巴马政府在一系列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小动作”不断,加上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贸易摩擦等方面的固有纠纷,一时间,中美关系大有“恶化”趋势。
  过去一两个月,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中美关系明显趋于稳定。如何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中美双方都需要进行反思。从长远看,建立“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需要双方都保持理性。
  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特别是经贸分歧,中美双方都要防止“情绪化”,要多通过协商达到双赢。美国方面由于国内政治等因素,一些人士往往容易就中美经贸摩擦抛出一些“火药味”很浓的表述,如中国产品“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或者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等。这些论调容易引起媒体关注,但也容易刺激双方民众神经,对于理性、冷静地处理有关问题并没有好处。
  要保持理性,关键在于处理好动机、过程和结果三个问题。从动机上看,就是要抱着建设性、积极性的态度,去讨论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夸大其词。否则,美国部分人士对中国的指责总脱不了“遏制中国”的色彩,所激起的中方回应也不太可能是积极合作。从过程上看,就是在问题出现后,要强调在平等基础上加强沟通和协商,而不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这在美国对一系列中国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时显得尤为必要。从结果上看,就是要在理性磋商的基础上,双方在必要时都需要各退一步,为了更大的共同利益,都需要暂时放弃一些小的要求和立场。
  从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实际情况来看,双方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起起伏伏之后,都显得比较理性。对于分歧,可以做到坦诚交流,但又不强求一定要立即达成一致。与此同时,双方更多地强调了彼此的共同点,包括在应对一系列全球挑战方面中美拥有的共同利益。
  中美关系作为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要想取得长久、平稳的发展,需要有一种持续的理性精神,要排除政治因素的干扰。一个在理性精神指导下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中美两国利益和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稳定与繁荣。

  相关稿件
· 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2010-05-26
· 谢旭人:中美应支持彼此经济结构调整 2010-05-25
· 中美对话从“务虚”转向“务实” 2010-05-25
· 刘中美对话 不必过于纠缠人民币 2010-05-25
· 中美对话 新能源与民用科技有前景 20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