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贵在互谅互让互利
    2010-05-20    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24日和2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中美两国政府间对话和磋商的一个广泛平台,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于促进中美战略互信、加强经贸问题协商、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话贵在双方互谅、互让和互利。
  所谓互谅,就是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对方对一系列重大、敏感问题的看法,谅解彼此的关切点和难处。曾经有一段时间,美国方面似乎比较习惯于在对话当中摆出“给中国人上课”的姿态,说教意识和色彩比较强烈,但这并不符合平等磋商的基本原则。要想对话取得成果,不仅需要中国方面倾听美国的“抱怨清单”,更需要美国方面认真倾听中国的“抱怨清单”。中美双方都需要在倾听中试图理解对方的思维逻辑。不管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保护主义问题,或者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善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中美对话的积极意义就在于,为双方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交流平台。必须指出的是,要想对话有所值,就不能让这个平台仅仅沦为双方“吵架的地方”,也不能让这个平台沦为双方“各说各话”的地方,在对话中一定要实现交流和理解。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说”是为了表达,但表达最终还是为了有效沟通、达成谅解。
  所谓互让,就是要在充分理解对方敏感点和关切的基础上,实现理性妥协。以前一段时间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纠纷为例,中国需要理解美国对于平衡其贸易、扩大出口和增加就业的关切,但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对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立场以及中国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从根本上说,中美双方在这一问题并无本质对立,之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摩擦不断,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部分人士企图以人民币汇率为借口,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并企图推脱美国低储蓄、高消费经济发展模式在造成全球经济不平衡中的巨大责任。甚至还有一些美国人士,企图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把它作为美国部分制造业企业竞争力下降、失业增多的“替罪羊”。如果美国方面能够抛开这些借口,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更容易解决。毕竟,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
  所谓互利,就是要充分利用中美经济的互补性,取长补短,实现双赢。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和潜力。通过对话,中美双方可以进一步敲定今后彼此合作的重点领域,创造更多的互利共赢局面。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已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几天的访问。骆家辉认为,在全球6万亿美元的能源市场中,绿色能源是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而中国的绿色能源和节能技术市场巨大,可以为美国提供良机。中美在绿色能源和节能技术领域合作,有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在中美之间,还有很多这样的领域。通过对话,有利于双方确定未来合作方向,找到更多利益结合点。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对于两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才刚刚进行到第二轮,希望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之下,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化对话这一平台,双方不断深化理解、扩大共识、互利共赢,为中美关系总体发展以及世界稳定与繁荣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稿件
· 如何评价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 2010-05-19
·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国内外反应摘要 2010-05-19
· 关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0-05-19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举行 2010-05-19
· 中美对话清洁能源贸易与放宽出口管制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