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在垄断领域都培育一两个巨型民企
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思考之四
    2010-05-19    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促进民间投资是既定大政,出台的政策措施也不少,但是,总体效果却不令人满意,这次国务院的《意见》,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对民间资本发展状况的“不满”,进而推行更宽松的环境、更有利的条件、更低的准入门槛,以图民间资本发展得更快,民营企业做得更强。
  确实,一些重要领域、垄断行业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已经看得到民间资本的身影;像涉及金融安全的银行业,已经有了“纯粹”民营的民生银行;在石油业、民航业、电信服务等重要垄断行业,也不断有民间资本参与的报道。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重要领域虽然案例已有一些,可成功的不多,失败的不少;发展壮大的不多,扫兴退出的不少。总结起来,可以归结的原因不外几个:有些确实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一些民间资本对新领域不熟悉、不善于经营而铩羽而归;但更多的是,在国有垄断已经形成的现有利益格局下,新加入者很难“虎口夺食”,再加上政策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不够,民间资本难以和国企、央企在同一水平上竞争。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天平,主要向国企倾斜,民间资本的处境更为困难。
  不争的事实是,过去一个阶段,民间资本虽然被鼓励参与诸多重要领域,包括一些垄断行业,但从政策取向看,民间资本依然充当一种“配角”,一种“必要的补充”,多数情况下,可以股份参与,可以从“外围”入手,可以在“非主流”、非垄断性网络的领域做大,等等,这种情况下,不仅打破原有垄断格局是句空话,想让民间资本做大做强也根本不可能。进一步说,促进民间资本大发展的政策意图也难以真正落实。
  怎么办?笔者以为,应该在每个垄断领域都培育和发展一两个巨型民企,以便真正打破垄断,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另外,只有在重要领域民间资本不再充当“配角”,民间企业成为重要行业的主流企业,民间资本投资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调动起来。具体说,石油产业能不能出现一家超大型民营企业?电信领域能不能有一个网络齐全、服务全面的超大型民企?铁路能不能有一个有筑路权、经营权的大民营企业?其实,有一两家大型民企,不会动摇原有的主要格局——君不见,民生银行并未对四大行产生什么威胁,笔者倒是关心民生银行能不能尽快做大到第五位。
  有人会说,企业要靠竞争才能做大做强,有了促进发展的政策,犹如“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话没错。但不要忘记,在一些重要领域,大垄断公司的利益格局已经形成,没有特殊的政策和措施,后来者是根本不可能有太大的发展的。这就需要在政策取向上以更明确的“表态”——我们就是要培育强有力的竞争者,培育更具有市场意识的民营企业。
  至于资金,在民间资本如此庞大、配角地位如此尴尬、可进入的领域又如此狭窄的情况下,只要政策支持,做强民间资本“大企业”的大旗一树,便会有千百亿元资金招之即来!

  相关稿件
·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未明确禁止行业 2010-05-14
· 拉动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 2010-04-02
· 激活民间投资 打开中国发展新格局 2010-03-29
· 转变发展方式亟待激活民间投资 2010-03-29
· 部委合力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具体措施将出台 20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