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量价齐升流动性仍将持续收紧
    2010-05-07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3年期央票再次出现量价齐升现象。分析师认为,调低发行利率的举动舒缓了市场情绪、收窄了近期的加息预期。但是,央行同时加大了3年期央票发行力度,这也强化了央行利用数量型工具作为主调控手段的思路,未来的流动性仍将持续收紧。
  央行6日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较上次再跌两个基点至2.72%,发行量达到1100亿元。而同时发行的140亿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1.4088%。交易员认为,中国目前并不急于提高利率,央行试图通过收益率来缓解投资者对于加息的担忧。而且,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的连续下跌,还有市场需求旺盛的因素影响,这也表明虽然今年以来连续3次上调准备金率,但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局面依旧。
  不过,在3年期央票放量发行的同时,央行并未在周四的公开市场进行常规的91天期正回购,在周二的例行操作中28天期正回购也暂时告别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一方面因为央行有意将锁定期限拉长,另一方面短期回购的收益率相对较低,导致实际需求较少。
  据WIND的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220亿元,较上周的850亿元到期量小幅增加。本周二、周四合计回笼资金144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200亿元,3月期央票140亿元,3年期央票1100亿元,实现了周净回笼220亿元。这一数字虽然较上周的1150亿元的净回笼量大幅减少,但考虑上调准备金率带来的资金冻结,央行流动性回笼力度不减。
  不过,观察5月份的流动性压力,虽然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到6130亿之多,但较3、4月份的7000亿以上的到期量还是有所下降,而且由于诸多银行短期内面临贷存比和资本充足率的较大监管压力,扩张信贷的冲动急剧下降,有分析师估计4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将回落至4000亿以内。以此揣测,央行关注的重点或将转移到资产泡沫、控制通胀预期方面。
  如何控制通胀?有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调控内需达到稳定总需求的效果,从而降低通胀压力。考虑到总需求中波动最大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政府只需要通过严格控制新项目和银行信贷,基本可以达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的目的。
  但是,对于资产泡沫而言,单独的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是否有效呢?目前看来,中国资产市场上的流动性实际上是由居民和非金融企业的资产摆布决定,央行数量型工具的效果恐怕远低于价格型工具,在当前流动性依旧宽裕的环境下,难以有效遏制资产泡沫。可以预期,如果资产泡沫仍然膨胀,提高法定存贷款利率仍然可能在今年发生。
  另外一个有利的局面是,近期印度、巴西相继提高基准利率,新加坡提高新元汇率区间,已经降低了加息引发的资本流入压力,随着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中国基准利率上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外汇局调低2010年短期外债额度,已经发出了将严格监控资本跨境流动的信号,这往往是即将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相关稿件
· 一年期央票利率连续第13次持平 2010-04-28
· 3年期央票量价齐涨 资金回笼压力依旧 2010-04-23
· 央行意外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 2010-04-23
· 3年期央票发行大幅放量 2010-04-22
· 一年央票发行利率连续12周持平 201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