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与尊严尚需“被休假”来保障
    2010-05-05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之中,能享受几天和亲人们一起外出旅游度假,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中,劳动者“体面工作,有尊严的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天公作美,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阴冷天气突然变得风和日丽,不少旅游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人满为患的场面。尽管在小长假和黄金周期间出游会遇到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对很多劳动者来说,这仍然是难能可贵的外出旅游机会。笔者认为,为了劳动者的体面与尊严,有关部门决不可起取消或压缩小长假、黄金周的念头。
  自1999年为了拉动内需而推出黄金周之后,中国人的休假意识被集体唤醒。随着黄金周的推行,也暴露了各地在交通、旅游管理方面的很多弊端。于是,从2008年开始,取消“五一”黄金周,管理层希望以此缓解国人集中出游对交通、旅游接待等方面的压力,同时靠带薪休假制度,满足国人外出旅游的需求,并给旅游等行业带来长期、稳定的客源。但令人遗憾的是,国人的集中出游现象并没有如当初所预料的那样有所缓解。这期间,车票更难买、景区涨价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当年,曾有专家在全国性的参政议政会议上提出过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提案,并最终被采纳。据悉,今年又有专家提出,“十一”黄金周也应当在适当的时候取消。理由是,黄金周不应该承担拉动内需的任务,而应该真正把休假还给老百姓。
  笔者毫不怀疑提议者的善意,取消黄金周,推行带薪休假是为了让广大劳动者能在自己方便、外出环境比较宽松的时候更轻松、舒适地外出度假。但是,现实情况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职工还未能和企业主以平等的地位就劳动条件进行博弈,带薪休假落实起来真的很难。除了公立学校和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外,在外企、私企里,哪个员工能随时理直气壮地提出“带薪休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地方还提出让劳动者自愿放弃带薪休假,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09年,环球网进行的“国人休年假状况”调查中,有半数人表示自己单位可以带薪休假,但70.15%的人表示无法做到每年都能休。其中,62 .31%的人表示“不敢休假,单位实际上还是有限制”,25.03%的人表示“工作太忙,无法离开岗位”,6.46%的人认为“因无法与家人同时休假而放弃”。
  笔者认为,目前黄金周和推行带薪休假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即使取消了黄金周,在不少地方带薪休假还只是一个“画饼”。此时奢谈让“带薪休假取代黄金周”,真有“何不食肉糜”的意味。只有在法定的小长假、黄金周里,老板们忌惮违法而不得不给员工放假,员工们虽然是强制性地“被休假”,扎堆儿出游,遇到诸多不便,但毕竟还是能享受一个可以阖家出游的假期,享受到应有的体面和尊严。取消了小长假、黄金周,不少劳动者恐怕连“被休假”的机会也没有了。

  相关稿件
· 带薪休假落实不力 2010-03-11
· 领导应带头休假以鼓励支持所有员工休假 2009-07-27
· 一把手应带头休假以鼓励支持所有员工休假 2009-07-27
· 日本钢铁巨头开始减薪休假 2009-04-03
· 杨荣森:广东“五一”不调休引导带薪休假 200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