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地方的投资冲动
    2010-04-26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央行在《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使用了“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等字眼,这是自去年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来,央行首次提出稳定价格总水平。
  与此相联系的是,央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C G PI)已经连续第5个月上涨。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到钱少了:水电油气煤等轮番上涨,同样的钱买不到同样的东西了。于是,人们感觉到,管理好通胀预期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
  要管理好通胀预期,首要的任务是要防止过度投资导致的经济过热。而防止过度投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地方的投资冲动。
  有两组数据很有意味。
  一组数据是关于中央投资的。今年前三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央投资增速一季度仅增长9.1%,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0.4%。2010年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两年共计1.18万亿元的新增中央投资中,今年需安排5722亿元。一季度中央投资直至3月下旬才开始陆续下达地方,仅公布了下达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2.28亿元。
  另一组数据是关于地方投资的。据有关研究机构的统计,21个将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10%以上的省份,都列出了长长的投资计划和拟开工项目名单。各省公布的投资增长目标中,东北和西部地区明显高于东部沿海,黑龙江省的投资增速目标最高,为35%,广西、吉林、陕西、甘肃四省区为30%,只有少数省份预期目标低于20%。3月下旬,湖北省发改委提出的12万亿元投资计划,令各方震惊。安信证券首席经学家高善文认为,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投资出现了较明显的加速。
  这两组数据反映了这样一种矛盾的现象,从宏观的、全局的层次来看,需要有效的调控来防止过度投资导致的经济过热,并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从微观的、地方的层次来看,需要迅速的经济增长保持自己在经济中的竞争力。
  看来,投资的加速器主要是在地方政府。
  首先,透视2008年底以来的经济增长周期,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地方政府的投资,以新一轮城市规划、产业转移为基础,以地方融资平台为筹划者的大规模投资是启动本轮经济复苏回升的动力,现在,这一动力很大程度上还处于加速的阶段。其次,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成熟,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竞争态势日益明显,这种竞争为地方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源。还有尽管G D P至上遭到了人们的反思和批评,但是因为G D P增长的快慢直接和本地区居民的收入(包括地方官员的收入)、区域形象、区域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在情感上、价值认同上,还是区域经济的竞争力上,它都是投资冲动的驱动力量。
  所以,在当前经济趋热的迹象明显、管理通胀预期任务日益紧迫的背景下,要充分警惕地方的投资冲动。这种警惕一方面是要考虑到相关调控政策传导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是要考虑到竞争性环境下地方发展的特殊性和规律性;既保证宏观目标的有效实现,又保护地方发展的活力。

  相关稿件
· 走出投资冲动怪圈 2010-03-04
· 厉以宁:走出投资冲动怪圈 2010-03-04
· 警惕地方新能源投资冲动 2009-11-11
· 地方投资冲动加剧石化产能过剩 2009-10-22
· 国资委对一些中央企业的投资冲动提出警告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