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低估CPI上涨压力
    2010-04-22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3月份C PI数据公布的前一天,成品油价格上调。当时有朋友戏言,3月份的C PI一定比2月份低不少,要不国家发改委也不会调油价。果然让朋友言中,次日公布:3月份CPI同比上涨2.4%,比2月份低了0.3个百分点。但是我想说,切不可因为3月份C PI涨幅略低,就低估了今年C PI的上涨压力。
  仔细分析3月份C PI的结构可以发现,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下降拖累。2月份受春节假期以及寒冷天气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出现大幅上涨;而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出现正常下滑。但是随后就不一样了,可以预计4月份起C PI就将重拾升势。据我粗略分析,至少有六个方面的因素将对C PI上涨产生正向作用。
  头一个要说的是当前我国经济强势回暖,可能带动新一轮物价的周期性波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物价和经济周期之间存在着很高的相关度。在过往每次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经济增长率上升往往带动通货膨胀率上涨,通货膨胀率峰值总是滞后于经济增长峰值相对固定的时间出现,这次也未必会例外。
  次一个,从去年开始的货币供应增速较快,可能是导致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基础性因素。当前更新的动态是:境外资本的流入将加速。一方面,上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不大,那么中美利差就不会进一步收窄;另一方面,当前国际上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燃,这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
  第三个,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推动中国物价走高的影响作用越来越直接和明显。尤其是随着今年欧美经济的复苏,世界原油需求会出现增长,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成品油涨价将带动各行业运输成本提高,进而对下游消费产品价格产生明显影响。
  再一个,国内几个大类商品的价格也将走高。如农产品价格将继续提高。一方面,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遭遇百年不遇大旱,粮食减产;另一方面,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出现止跌回升,作为上轮通胀的主要带动因素,当前猪肉价格已经跌到谷底,反弹在所难免。
  房地产价格也持继续上涨。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还有在当前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可以预计资源品的价格在今后两年内还会继续上涨。
  还有个不得不说的因素,就是尽管通胀还未正式来到,但通胀的预期却很明确。央行最近对中国银行储户的调查问卷显示,我国储户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指数高达73.4%,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升。最后,中国劳动力成本在持续上升,也会对CPI上涨形成压力。
  笔者估计,至少二季度的C PI涨幅肯定会是一个逐月增加的走势,关键要看6月份、7月份形成的可能是本年峰值的C PI涨幅是多少。随后随着上年翘尾因素逐渐弱化,三、四季度可能略有下降,但是也不会降得太多。在一季度的国民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直言,年内C PI上涨压力很大,实现年初政府制定的将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存在难度。不过最后他还是表示乐观,认为经过扎实的工作和共同的努力,这一目标还是能够实现。在这里我只能说,但愿如此。

  相关稿件
· 英国CPI数据提振欧系货币 2010-04-21
· CPI涨幅超过3%只是短期现象 2010-04-20
· 姚景源:CPI控制在3%目标可实现 2010-04-19
· CPI略低于预期 债市难觅方向 2010-04-16
· 发改委:预计上半年CPI上涨2.5%左右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