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楼市投机"投鼠"不再"忌器"
    2010-04-19    如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出乎市场意料,国务院如此迅速地对疯狂楼市挥出调控重拳,实行更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制定个人住房消费税等“新政”悉数出台,其针对性之强、措施之严厉,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而所有政策的指向也非常明确,那就是打击愈演愈烈的投机炒房行为,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
  进入2010年,中国商品房价格呈现出近乎疯狂的上涨,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增长达11.7%,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几乎一天一变,北京一个楼盘一夜之间每平方米竟然涨价4000元,引起上千排队买房人的愤怒,差点酿成群体事件。商品房提前进入4万元时代的结果,就是让大多数月工资两三千的人一年收入买不起一平米房子。
  面对今年以来虚火过旺的楼市,中央曾多次强调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可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并未收到预想效果,其中当然有市场需求旺盛、房子供不应求的原因,但是投机炒房、以房子牟取暴利,应该是本论房价暴涨的主要推手。北京的不少二手房,一年不到价格就翻了一倍,同样现象在其他大城市也屡见不鲜。暴利正诱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炒房大军,楼市成了变相的股市,房子成为牟利的工具,不仅使楼市乱象频出,更让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直接威胁到整体经济的平稳运行。
  所以,不抑制投机炒房,商品房市场就难以回归正常状态。特别在目前不少地方商品房供应短期难以大幅增长的形势下,只有有效打击过度投机行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才有可能让失真的市场恢复本来面目。炒房的少了,起码有助于减少商品房越来越严重的空置现象,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说到打击楼市投机,有人总以所谓的刚性需求说事,认为房价上涨是正常现象,政府不应该加以干预。不可否认,我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加上城市化脚步的加快,住房需求必然随之增加,商品房价格、尤其是热点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价上涨应该是一个长远趋势。然而,正常住房需求带来的房屋价格上涨与过度投机炒作出来的房价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今年以来我国房价的过快上涨明显是炒房者在推动。如果哄抬房价政府眼看着不管,商品房市场真的离崩盘不远了。
  更有观点认为,中央政府现在严厉打击投机炒房,会让刚热起来的房地产市场再度回冷,甚至会影响到经济特别是地方经济的增长。倘若遏制高房价的结果真如上述观点所料,也只能说明我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过于严重,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后果才真的不堪设想。
  何况目前我国不少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全民投资房地产苗头,社会投资过度流向房地产,无论对经济转型还是调整产业结构都是十分不利的。此次楼市调控,信贷、税收、土地出让方式改革等数箭齐发,并要求相关责任层层落实,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稳定房价、促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而打击楼市投机,“投鼠”不再“忌器”,也有助于彻底打消那些楼市投机客们对房价上涨依然抱有的侥幸心理。
  不过,我国房地产市场风风雨雨走到今天,所有矛盾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因此让疯狂楼市尽快回归理性轨道,猛药疾治固然很有必要,但一定要吸取以往政策调控的经验教训,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说到底一个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最终还是要靠良好的制度体系来保证。

  相关稿件
· 今年土地供应“大开闸”降温楼市 2010-04-16
· 破楼市困局尚需制度保障 2010-04-16
· 楼市降温须动真格 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2010-04-15
· 国务院调控楼市展开“精确制导” 2010-04-15
·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