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弹性汇率何时回归?
    2010-04-15    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从周小川在两会上说“刺激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之后,对人民币汇率何时恢复危机前弹性的猜测就不绝于耳。那么,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到底什么时候会回归呢?
  对此,国内外出现了看“早”派和看“迟”派。西方媒体和各大机构更多的是看“早”派,渣打银行上周末最新发布的报告称,“目前,我们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进行了调整,我们认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预计时间可能早于我们之前预期的年中时点。……美财政部推迟发布汇率报告的决定以及4月8日美财政部长盖特纳‘出人意料’的北京之旅,似乎表明美中双方已经或正在达成某种共识。我们认为,这为5月、6月间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创造了条件。”
  看“早”派认为,根据经济学原理,汇率是一种价格,需要反映真实的市场供需,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表明,一个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其实际有效汇率应该是不断上升的,中国正在此列。同时,由于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暂时性以及美国严重的双赤字问题,美元今年的走势应该不是单向升值而是兼具双向波动,这为中国汇率政策的调整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时机。另外,目前中国的外部压力这么大,美国没准会拉上G20的其他一些国家和IMF一起压中国,中国是不是也该有些“反应”了呢?
  而看“迟”派则更多基于中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判断,在一片“汇率马上要动动了”的喧闹中,这一派的声音显得有些稀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说,如果过早升值的话,那么其负面影响将会过大。中国的实际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占了大头,如果国内消费和投资不能顶上的话,升值对出口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最大程度地传导到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上。而从目前来看,消费的全面启动尚需时日,去年开始的大量政府投资也没能全面地带动民间投资。因此,人民币在两至三个月内恢复弹性似乎不太可能。而年内人民币弹性汇率能不能回归,也要基于经济数据所体现出来的实体情况再来判断。
  “更有弹性”的汇改方向不会变,而“迟”或“早”则取决于上述各种经济、政治和内外部各类关键性因素博弈的结果。五年前的中国汇改出其不意,这次回归弹性的时机,谁又能预测得准呢?

  相关稿件
· 贸易逆差正好阻止美国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2010-04-14
· 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格局 2010-04-14
· 外媒:中国可能在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 2010-04-14
· 单靠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中美贸易失衡 2010-04-13
· 夏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要让境外"玩起来"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