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改变煤依赖型发展模式
    2010-04-14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矿难连绵不绝,这是为什么?
  不能说我们的安全法则与管理章程都没有到位。也不能说每一个矿上的防范设施与监管人员都是一种摆设。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我们在抓煤矿安全上都没少下过功夫。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许多防范都化为乌有。王家岭矿难,就是矿上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不严格照章办事造成的。可见,矿难不分煤矿大小,只要“蛮干”,就在所难免;事故不管你姓“国”姓“民”,只要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就有可能发生。
  有人提出,应该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让有实力和有责任的企业来经营煤矿。但是,在煤炭炙手可热的今天,资源税的提高恐怕只会加大下游产业的成本,推高社会电价和供热费用,根本无力让煤炭企业紧张和谨慎起来,也无法改变其浮躁与松懈的状态。在巨大的需求面前,在高得惊人的利润吸引下,所有督察、监管和制约都显得苍白无力,铤而走险者会前仆后继绵延不绝。
  那么,矿难到底如何才能够真正避免或减少呢?
  笔者认为,根本之策,还是要在加大防范、监管与处罚力度的同时,尽快改变“煤依赖”型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要多方寻找能源的解决之道,设法降低煤炭的需求,从市场源头抓起,或许是一条较为有效的途径。
  我国的煤炭开采和消费量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占了能源消费七成之多——而世界的平均水平只有28%。我国的电力结构中,火电占了70%,核电只有1 .2%;而美国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53%和21%。
  有官员认为,中国就是煤多,不烧煤靠什么?且不说我们应该给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就单单目前的开采水平和使用效率来看,我们与其说是在用煤,不如说是在浪费甚至“糟蹋”煤——我国采煤效率不及美国的3%,燃煤发电效率也不如10年前日、法、德的水平。
  这些年来,各地一搞电力项目,基本都是上火电,水电很少。一来中国确实煤多,二来水电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大,三来火电建设成本低廉,且技术也较为成熟。遍地的火电在让煤炭身价高涨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创伤。目前全国90%的二氧化硫都是煤电产生的,80%的二氧化碳也是由煤电排放的,十大发电集团一年耗煤所造成的环境损失,高达870亿元!
  所以,当务之急,是尽快控制燃煤型火电的发展,加大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今后建设的方向,应以核电、风能和太阳能等为主,宁可牺牲一点速度,也要关掉一些问题严重的火电特别是小火电。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在安全管理、运行监控等许多技术指标上,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今后发展核电,应该摆上更为重要的位置。
  总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变“煤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少走弯路的有效途径。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改变“煤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既是对环境负责,也是对生命负责;既是对现在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

  相关稿件
· 煤炭基本面继续转好 安全大检查或推高煤价 2010-04-13
· 安徽巢湖将打造新型煤化工基地 2010-04-12
· 湖北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将迎来投资高峰期 2010-04-07
· 陕西煤改不照搬“山西路线” 2010-04-07
· 新疆 吐哈盆地再增煤炭资源2058亿吨 2010-04-06